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风雨过后见彩虹 党群同心助力义乌赤岸鱼曹头村灾后重建

发布时间: 2020-08-12 09:13: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没想到台风会对我们村的影响这么大,幸亏有这么多救援人员及时赶到,我们才能挺过来……”这几天,在义乌赤岸镇党委政府及各方齐心协力下,看到村庄从台风过后的一片狼藉到逐步恢复正常,鱼曹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汉良有些激动。

  8月4日中午,受台风“黑格比”影响,鱼曹头村雨势严峻,进村道路坍塌,村里也遭遇停水、断电、房屋受损、通讯中断等状况,几乎与外界失去联系,成为了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子。当时,村里有4名村干部留守,陈汉良恰好下山采购居家养老用的食材。“事出紧急,我顾不得采购,赶紧要回村里看看。”陈汉良说。当天下午,陈汉良从半山腰徒步赶回村里,并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持续作战、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当天中午,赤岸镇紧急组织了应急救援队,一路清除残枝断树等道路障碍,从山下盆塘村开始转移群众,艰难进山救援。雨中受损的道路泥泞又险峻,救援人员转移完山下人员已经是傍晚6时。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当晚10时25分,第一支抢险救援队伍终于抵达鱼曹头村。

  救援队伍跟着村干部重新巡查了一遍村庄,一路确认房屋受损及人员转移安置情况。前期通过村干部及党员、村民代表的全力排查,确认在村的191人全部安全。“村民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60%,20多人是返乡过暑假的儿童,几乎没有青壮年劳动力。”陈汉良说,这场台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实属万幸。

  当晚,在救援人员与鱼曹头村两委的齐心协力下,21名困难群众平安转移,被暂时安置在村办公楼。各部门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救援工作,直到第二天上午7时30分,经过17个小时的蹲守,道路塌方区域终于得以解封。同时,义乌移动抢险突击队不顾危险,带上抢修设备徒步3公里,扛着70公斤重的机器负重前行。经过努力,柏峰水库基站于当天12时30分恢复运行。

  8月5日一大早,由赤岸镇领导班子带队的第二批救援队也加入了鱼曹头村灾后重建工作。在停水的情况下,他们利用村内自打的水井冲刷路面,党群齐心清理断树;台风造成村内28间房屋受损,确认受损房屋及道路情况后,巡查人员紧急在周边拉起警戒带,确认沿途安全。

  “本来心里很慌,看到干部们如此靠谱又有魄力,我们才松了口气。”村民陈奶奶说。当时,村里情况较为严重,紧张和焦虑的情绪充斥在村民心头,但陈汉良等村干部忙碌的身影,给了他们齐心协力渡过难关的勇气和信心。

  “人平安转移了,但农户们的心理疏导不能忽略。”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里专门安排了人员对农户进行心理疏导。村里断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食材较为紧缺,村两委又考虑先从永康方向下山,采购物资解决老人们的伙食问题。

  8月6日一早,救援小分队从永康方向下山,一路查探道路通畅情况。当天下午,由赤岸镇领导带队的后勤物资经过两个小时的奔走送上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得以继续开火。“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还有饭吃,有党真好,生活在这个时代真幸福。”当天,吃到居家养老的饭时,70多岁的朱爷爷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还有义乌市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电信、供电公司、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等多部门救援人员,在他们的全力抢修下,鱼曹头村逐步恢复通电、通网、通路(简易临时道路)。截至上周六,进村的山路基本可以通行。随后,民兵队伍上山协助村里灾后重建工作。这段党群同心灾后重建的暖心故事,将永远印刻在鱼曹头村村民的心中。

  “感谢各级部门连日来的倾力支持,目前鱼曹头村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赤岸镇党委书记刘洪强表示,最近几天,除了加大排查力度,消除各类潜在隐患,赤岸镇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谋划山区村农户的下山安置办法。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