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从“靠天吃饭”到全市唯一的杨梅温室大棚 义乌赤岸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

发布时间: 2020-08-10 20:02: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受今年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我种植的柑橘出现了一定的损失,但今年依然是一个丰收年。”8月10日中午,义乌市天草柑橘研究所负责人胡兴良冒着高温到自家柑橘大棚里转了一圈,发现温室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都很稳定后,他对下月初即将上市的柑橘充满了期待。

  胡兴良是义乌赤岸镇清溪村人,58岁的他跟水果种植打了一辈子交道,是义乌市农技咨询工作特聘乡土专家。目前,他在义乌赤岸镇拥有140多亩果园,从每年5月至次年3月,他种植的西瓜、杨梅、梨、柑橘等新鲜水果源源不断流入本地及周边县市的家庭。

  胡兴良种植了60亩柑橘,有20多个品种。五年前,他耗资40万元让七八亩红美人和沃柑等“金贵品种”住进了温室大棚。“由露天栽培转变为设施栽培后,我们可以控制这些柑橘生长过程中的温度和湿度,不仅能促使它们高效生长,而且成果的卖相和口感要比以前好上很多。”胡兴良说。

  除了柑橘,杨梅受温室大棚的影响更为明显。赤岸杨梅在义乌当地家喻户晓,整个赤岸镇的杨梅种植面积有7000多亩,是义乌多家专业种植杨梅的生产基地集中地。但是,露天栽培的杨梅只能“靠天吃饭”,遇上多雨的年份,大批杨梅烂在枝头,“十成只有两成收”。

  今年又是一个多雨的年份,不少种植杨梅的果农忙碌了一年收成寥寥。但是,胡兴良的5亩杨梅园却迎来丰收,2000多斤新鲜杨梅上市后瞬间被“秒空”——三年前,胡兴良随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前往兰溪、仙居考察,引入了义乌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杨梅温室大棚。

  “通过温控和湿控,在温室大棚里种植出来的杨梅品质跟普通的完全不同,光泽度和含糖量要高很多,口感也是普通杨梅无法比拟的,而且储存时间也长。”胡兴良说。受到他的影响,目前赤岸镇山盆村一名杨梅种植大户也在积极引进温室大棚,期待来年有个好收成。

  赤岸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骆晓峰表示,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果农由露天栽培向设施栽培转变,引入温室大棚、喷滴灌等设施,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同时,该镇多次邀请水果种植专家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为农产品种植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帮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得到双“丰收”,当地的农业强了,农民富了,农村更美了,实现了产业旺、环境美、农民富,也有助于推进村里的消薄工作。

  此外,赤岸镇还以配套政策及补贴扶持企业农产品种植及销售。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团队采摘游、公司感恩回馈游等风光不再,水果采摘销售受到重大影响。该镇积极探索“线上+社群”销售模式,以雅治街村穗丰蓝莓园为例,通过“义乌购”微信销售平台仅用时20天就完成了200万元的预售。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