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年底再减一半窗口 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底气何来?

发布时间: 2020-08-14 14:53: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4日讯(见习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近日,记者来到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发现许多窗口撤掉了,自助办理区还多了许多自助电脑,值班人员正在指导市民进行自助办理……“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越来越少了,办事却越来越方便了。”一位正在办理个人社保业务的吴女士说。

  “2016年,我们有324个窗口,到2019年已减至72个,今年上半年减少至60个,下半年还将进一步缩减。”义乌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窗口减少了,但是减窗不减事项、减窗不减服务、减窗不减体验。

  年底再减一半窗口,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底气从何来?

  网办、自助办 为撤窗提供基础

  在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见一位某企业的社保专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自助办理区办理新入职员工的“五险一金”。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企业社保业务已经全面推行网上办理,以后不用跑到现场来,网上就能办。

  2018年开始,义乌全面推进“义网通办”项目建设。目前,建设了PC端、APP端两大网办通道,分别上线1436、837个事项,基本具备了“网上申请、数据带出、在线支付、物流配套、进度查询”全链条的网上办事功能,累计网上办件量达到870万余件,占总办件量的94%。

  无感智办、“一件事”联办 为撤窗减负

  “我们通过掌握的数据,分析了哪些窗口需要裁撤,哪些窗口可以合并成‘综合窗口’,以及如何撤。”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按照“六个一律”原则,直接取消事项或改变办事方式,群众无需到窗口办理,只需在线申请,系统智能化即时办结,不再进行人工审核,有的事项甚至无需申请,部门可主动办理(即无感智办)。比如取消的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只需要通过数据共享方式与营业执照实行通办,企业无需通过线下申请,便可以直接被赋予外贸经营资格。

  “现在真是很便捷,政府都帮我们提前考虑到了。”刚荣升为父亲的陈先生一次性办好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国内出生登记和参保登记。“原本我只想给女儿办张出生证,没想到不用跑公安和社保部门,就可以把女儿的落户和社保卡一起办好。”陈先生由衷为“一件事”联办点赞。

  今年来,通过部门内部信息共享打通,减事项、减材料、一件事联办、无感智办,项均办事材料从6.54削减至1.79份,零材料事项占总办件量81%以上。民生事项“一证通办”比例达到100%,换句话说,群众每年可减少提交材料约1200万份。

  延伸办、钉钉代办 打造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

  “我第二天就收到了EMS快递寄来的证件。”星火马村的王女士驾驶证还有两个月就到期了,听说邮政银行可以直接办理换证,便抽空去了家附近的邮政银行,通过拍照、体检、填写资料等事项,不到十分钟就办理好了。

  义乌市推进政务服务向镇街、村(社区)、银行、医院及邮政网点延伸,在全市部署1305个便民服务网点,各镇街实现自助设备全覆盖,实现农村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3月份,将“钉钉代办”工作作为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员和偏远山区人员办事的有益补充。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就近办”事项482项,分布遍及镇街便民服务中心、镇街基层站所、医院、银行网点、邮政网点、4S店,全年办件量达到114万件。

  按照政务服务2.0要求,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将增设智能设备,建立智能导服区;按照业务关联原则改造审批后台,设立疑难问题咨询区,办事大厅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今年年底,义乌行政服务中心预计保留30个以内兜底服务窗口,针对不能网办的事项、不会网办的群众以及疑难审批事项保留窗口办理,比如身份证办理。保留下的窗口将是“全能窗口”,即在一个窗口可办多件事,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一次告知、一网流转、一次办结”。材料递进综合窗口后,行政服务中心全流程协调,分类、转交、办理由信息跑路,实现部门协办联合办,并借助快递等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