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家禽散养普遍 房前杂物乱堆 义乌五塘村环境卫生亟须大整治

发布时间: 2020-08-19 09:32: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家门口的鸡舍。

  中国义乌网8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日前,多人向本报反映,上溪镇五塘村存在违建搭建、货物乱堆、家禽散养等问题,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不佳,影响了村容村貌,希望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8月17日中午,记者前往五塘村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家禽散养和房前屋后杂物堆积情况确实较为突出,村庄整体环境卫生亟须大整治,再提升。

  家禽散养是“通病”

  五塘村位于上溪镇北部,村中有303户,户籍人口651人,离上溪镇1.5公里。

  五塘村的卫生脏乱,进村就可看到。在五塘村295号门前,映入眼帘的就是两个用砖头不规则搭建的鸡舍,一个鸡舍里放着两只竹编鸡笼,一个放着一只大铁笼。八九只小鸡从鸡舍里跑出来,边跑边拉粪,臭味扑鼻。

  “天气热,味道重,鸡粪会及时清理。”村民龚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村养鸡养鸭的村民较多,习惯地在自家门前搭建个鸡舍,或直接买个鸡笼放在家门口。这些散养的鸡还经常跑到池塘边,池塘水也因此受到污染。对此,不少邻居相当不满,却又无可奈何。

  绕了一圈发现,家禽散养是该村的“通病”。与273号紧挨着的几栋房屋都存在违规搭建、家禽散养的问题。

  在五塘村301号门前,放着两只一大一小的铁笼,大的里面关着鸡鸭,四周散落着菜叶以及饭粒;小的铁笼敞开着,边上的小狗趴在门前避暑,见到陌生人狂叫一阵。

  “农村不养鸡,那还叫农村吗?管?怎么管?”村民陈阿姨也养了几只鸡,大部分时间关在鸡舍里。她不赞成长时间把鸡散养在路边从而造成环境污染。

  整体环境卫生欠佳

  除了家禽散养的“通病”,五塘村还存在房前屋后杂物堆放的问题。

  该村中有一历史建筑,没有门,只有石头砌成的门框,房子中间废弃的塑料、泡沫箱、桌子以及竹编等物放了一堆,左右两边则堆满了杂物。

  “外墙弄干净了有啥用?这都成了公共场所了,不用的东西都丢这里。”路过的村民窃窃私语。记者还发现该村几乎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堆放着杂物,村中小沟里散落的垃圾也不少。

  从一条黄土坡爬到五塘村的后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三堆用绿布盖着的“小土丘”。见记者驻足在此,远远观望的一位姓龚村民走上前来:“这是我家的积货,由于疫情卖不出去,才堆在这里。”该村民表示,他三天之内会将三堆货物清理干净。

  从后山下来,远远看见一处盖着黑布的大棚。走近一看,发现这是一处违法搭建,拆了一半的围墙,用黑布的大棚盖起来。大棚下是用砖头砌成的狗窝和用木板围起来的鸡鸭窝。当记者想再靠近一点查看时,一只大狗狂吠,鸡鸭被吓得飞扑着躲了起来。

  整改措施不到位

  针对家禽散养和房前屋后杂物堆积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五塘村网格员洪志成。

  据洪志成介绍,五塘村老房子多,30多年未批改造的房子,两代人挤在二三十个平方米的房子里是普遍现象。“房子太小了,他们没有地方放东西,大多选择堆在门口。”洪志成说道。

  “散养畜禽的农户有20几户,现阶段我们已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一定要圈养在家里。”洪志成表示。在农村,家禽散养的管理还存在较大难度,他们将畜禽散养写入村规民约中。

  关于违法搭建,村两委将严格按照要求该拆的拆该搬的搬。

  洪志成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安排了两个人每天打扫卫生,不仅仅是房屋前后的垃圾,散养问题的清洁补充,阴沟里的脏污也会着重清理。村里还会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提升偏远地区薄弱环节的关注度,利用这次检查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争做美丽乡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