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五塘村青创农场首季收官 一场别开生面的“反思会”

发布时间: 2019-01-23 09:18: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华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3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 华青)当大地竭尽所能用它无穷的爱包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时,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

  日前,义乌上溪镇五塘村文化礼堂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反思会”。半年前的端午节,这里曾风风光光举行过一场仪式,五塘青创农场正式成立。但从第一季运营情况和实际效果看,原本被寄予厚望、期待能成为带动全村发展的青创农场,并没有如预期般红火起来,反而有些“哑火”。

  五塘村的无公害青创农场以生态种植的模式,把土地“承包”给家庭或企事业单位,让更多的人通过“承包”方式吃上新鲜环保生态蔬菜。土地以25平方米为一个单位,承包价格为100元。农场主可以自种,也可以委托农户管理,管理费为1000元。活动第一季就吸引了15家单位、企业和个人参与。农场可提供无公害生态蔬果,让人们亲近大自然。五塘村希望通过青创农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但首次试水,效果不尽如人意。

  “今天很高兴,收获了大番薯,但整个活动下来,我们的参与感没有那么强,种子播下去后,长得怎么样,我们都不知道。”“今天去现场一看,明显管理不善嘛,道路泥泞,杂草丛生,没什么管过的痕迹。”反思会上,几位农场主率先“开炮”。

  “各位农场主,我代表村两委表示歉意。”五塘村党支部书记龚华东诚恳致歉,“开展青创农场活动,我们也是摸着石子过河,没有经验,农场运营欠佳,我们有责任,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让农场在新的一年里重燃青春。”

  “我们主管部门也有责任,没有做好监管和服务。之前总觉得村里搞青创农场就是小打小闹,主观上重视不够,接下去我们会利用自身资源,为农场未来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某单位负责人表示。

  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当大家把所有掏心窝的话都说出来时,窒息的空气终于散去。大家开始关心接下去该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把青创农场打造成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应该加大规模,引入专业团队,加强日常管理。”“可以与学校合作,开展实践活动。”“要深度挖掘文化资源,追寻历史渊源,打造农场特色。”……现场每个人都为五塘青创农场发展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建议。

  龚华东表示,村内已经完成500亩土地的流转,2019年春天将开启第二季农场计划,以青创农场撬动全村旅游开发,振兴乡村。未来的路还很长,青创农场依然在路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