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武亚东 正文

“光盘行动”下 餐饮店打包盒应该收费吗?

发布时间: 2020-08-24 19:07: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武亚东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见习记者 武亚东 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如今“光盘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剩餐打包成为“光盘行动”中一道新风尚。可是,也有消费者表示,打包还是不打包,最让人纠结的不是饭菜,而是一个小小的盒子还要收费。对此,有消费者提出质疑,这样收费是否合理?

  部分餐饮店打包盒收费1至2元

  昨天(8月23日)上午,记者在义乌吾悦广场走访了几家客流量较大的餐饮店,对于打包盒是否收费,不同商家有不同的考虑。

  记者通过走访观察发现,绝大多数中餐厅与一些小吃类快餐店都有偿提供打包盒,每个打包盒收费1至2元不等。一家麻辣烫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麻辣烫属于小本买卖,本身利润就低,所以打包盒每个收费1元。一家中餐厅经理说:“我们店打包率较高,每日打包盒需求近百个,如果免费提供,经营成本过高,所以打包盒也收取一定费用。”

  走访中,也有部分餐饮店免费提供打包盒,主要集中于火锅店、烤肉店与大型酒店当中。某烤肉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为了鼓励客人剩餐打包,打包盒一直以来都免费提供。”某火锅店经理介绍,为了给客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所以店内免费提供打包盒。而一些大型酒店则因整体消费水平较高,所以不会对打包盒收取额外费用。

  打包盒是否要收费,消费者观点不一

  打包盒收费是否合理?对此消费者有不同的看法。在某餐厅内记者看到,吴先生正在对桌上的剩菜进行打包。吴先生认为,餐厅不应该收取打包费:“你看我们要用到4个打包盒,一共需要8元,如果需要更多打包盒,那打包费也是一笔不小支出。”

  记者也在网上论坛发起了“您认为餐厅剩餐打包收打包费是否合理”的问卷调查,其中有39.54%网友认为“应该”;有60.46%的网友则认为“不应该”。

  网友“王建明”说:“餐饮店提供打包盒都要成本,可以理解。”但有网友提出,现在鼓励大家“光盘”,那么餐饮店就不应该收取打包费。网友“叶黄叶绿百年”说:“不合理,要鼓励光盘,杜绝浪费!”

  市场上每个打包盒售价0.3元至1.3元不等

  在调查过程中,有许多消费者与网友对打包盒的价格提出了质疑。有网友认为,餐饮店一方面鼓励“剩餐”打包,但又让消费者自掏打包盒费用,而且打包盒一两毛的成本却要卖二三元,非常不合理。

  目前市场上打包盒有哪些类型?每种类型售价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了解。

  记者在义乌购上输入“一次性打包盒”,根据搜索显示,有33家相关店铺,相关类商品共有102条。记者根据搜索结果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日用百货区走访了解,目前市场上一次性打包盒的种类繁多,样式也多种多样。按照打包盒材质划分主要包括生物降解类(纸制品、竹浆类、秸秆类)、易于回收利用材料类(聚丙烯(PP)类等)和易于重复利用类(铝箔类)三大类。

  陈先生在国际商贸城经营打包盒生意已有10多年了。陈先生告诉记者,一次性打包盒材质不同,价格差别也比较大。据了解,目前市场中一次性打包盒主要以塑料打包盒为主,也就是市场中的PP5材质打包盒。这种材料打包盒由于无毒、价格低、耐高温可加热、可回收利用,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绝大多数餐饮店都选用这种PP材质的塑料一次性打包盒,每个价格在0.3元至0.8元不等;铝箔类的一般烧烤店用得比较多,根据规格不同,售价大概在0.32元到0.6元不等;而生物可降解材料的打包盒国内用得很少,国外比较多,根据材质、容积的不同,每个价格大概在0.27至2元不等。”陈先生介绍。

  就打包盒收费在法律上是否合理,记者也向浙江红太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婷婷律师进行了咨询,叶婷婷认为,餐饮服务单位除提供商品外还包括服务,但打包作为一项服务并非餐饮服务单位向消费者必须提供的服务。而目前我国法律未禁止餐饮服务单位收取打包费,餐饮服务单位在提前告知消费者打包费的前提下可以收取合理费用。叶婷婷建议餐饮店可以通过在饭店点餐区、菜单或餐桌等显著位置张贴温馨提示牌等,以明示的方式告知消费者打包需收费,不仅可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节约粮食,而且也避免了不必要的纠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