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援汶党员干部打造“东西互利”新典范

发布时间: 2020-08-25 08:56: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打响对口工作“义乌模式”,义乌——汶川扶贫协作工作组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五(吾)带头”,以“党建+市场+电商+物流+来料加工”为主线,助推汶川县发展电商贸易、来料加工、物流运输等产业,相关工作受到省委书记车俊、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点赞。

  “党建+”突出帮扶特色

  义乌——汶川扶贫协作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做好全市扶贫协作工作,工作组党员干部充分运用义乌经验,结合汶川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帮扶方案,谋划“1+1+X”帮扶模式,以“党建+市场+电商+物流+来料加工”为主线,推动人才支持、改革输出、劳务协作和社会帮扶全面跟进。

  汶川县羌族小伙董益顺作为汶川县相关部门选拔的致富能人,来到义乌青岩刘村,参加了青年电商创业孵化种子计划培训班。回到汶川后,在义乌——汶川扶贫协作工作组帮助下,董益顺从一名电商“小白”变成了电商“创客”。目前,董益顺已与周边多个村寨的农户签订购销协议,联系果园面积超过100亩。如今,在义乌“党建+电商”“汶川销售+义乌发货”“义乌销售+汶川发货”模式的助力下,汶川特色农产品的电商销售量从5%提升到35%。

  “‘党建+电商’模式帮扶,积极赋能汶川,开展项目化推进、务实化操作合作方式,提升汶川电商造血能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川青甘物流园9个单体建筑主体已全部完成建设,同时,义乌——汶川扶贫协作工作组还在积极谋划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在岗教师提升工程、学校结对帮扶工程、教育项目协作工程等“四大工程”。

  党建引领共赴全面小康

  一直以来,汶川闲置劳动力资源丰富,但转移就业的难题却成了汶川县就业扶贫工作的桎梏。汶川有所需,义乌尽所能,党员见行动。2018年8月下旬,义乌与汶川签署来料加工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按下两地合作的“快捷键”,标志着汶川来料加工产业全面启动。

  目前,在来料加工点做工的都是当地闲置劳动力和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约有40余人,其中贫困户6人,每人每月可领到加工费1000元以上。

  推进汶川电商学院建设、汶川来料加工复工复产、深化电商帮扶、川青甘物流园建设、建汶川“义乌好货”馆、深化汶川医疗人才学院建设等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深化人才支援、深化社会帮扶、深化产业合作、深化劳务协作、深化结对帮扶等基础工作……谈起对口工作,义乌——汶川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同志们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可以看见,义乌“党建+”引领着东西部协作项目全面“开花”,义乌与汶川两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通过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努力促进资源、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互补,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格局已然构建,两地在产业振兴、发展振兴方面充分展现新作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