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依法行政能力增强 义乌法院首次举办的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发布时间: 2020-08-27 15:37: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今天(8月27日)上午,义乌法院举行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总结分析该院近年来行政审判工作的情况和经验,通过向社会通报行政审判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原因,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为打造两个“样板城市”,高质量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据了解,这是义乌法院首次举办以“行政审判工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行政审判工作是党在司法领域联系人民群众、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方式,具有监督政府依法行政、保护相对人的职责属性,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相连,是助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抓手。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义乌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485件。其中,2019年新收行政诉讼案件364件(其中不予立案31件),同比上升1.67%;今年1-6月,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21件,同比下降45.3%。行政争议主要集中在房产登记、土地、城建领域。

  近年来,义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上升。2019年,义乌法院开庭审理行政案件342件,行政负责人出庭328件,出庭率95.91%,较前一年上升了11.23%,出庭应诉率实现连续三年上升。今年1-6月,共开庭审理行政案件19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首次实现100%。其中一起涉疫情行政诉讼案中,义乌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栋出庭应诉,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最近两年,义乌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撤诉案件数量上升明显、行政机关败诉率有所下降。2019年,和解撤诉共60件,同比上升5.26%,调撤率为14.02%;今年1-6月,和解撤诉共23件,调撤率为21.1%,同比上升3.83%。2019年,审结行政诉讼案件428件,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50件,败诉率为11.68%,同比下降4.82%。今年1-6月,审结义乌本地行政诉讼案件109件,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7件,败诉率为15.6%。

  义乌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成建表示,随着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推进,义乌行政执法部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较过去有显著提高。但是,通过对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的全面梳理和分析发现,行政执法和应诉工作中仍存在事实认定的证据不够充分、法律适用不够准确、程序观念亟待提升、履职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义乌法院提出力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降低行政败诉率、深化“府院联动”等三方面建议。

  新闻发布会上,义乌法院还公布了从近年审结的行政争议纠纷中精心筛选的5起典型案例,该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珺解读了这些案例。

  【浙江新闻+】

  义乌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栋出庭应诉义乌法院成功化解一起涉疫情行政诉讼案

  5月19日,义乌法院成功化解一起涉疫情防控行政诉讼案件。从开庭到化解纠纷仅用7天。

  2月4日,义乌市公安局以原告赵某某在小区防疫管控期间故意破坏隔离网为由,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天的行政处罚。赵某某不服该决定,遂起诉至法院。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义乌法院在庭审前制定了多套详细的化解方案。

  5月13日,义乌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赵某某诉义乌市公安局治安行政处罚及行政赔偿案。由义乌法院院长胡公益担任审判长,义乌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栋出庭应诉。庭审中,法庭组织各方当事人针对原告认为自己无损毁公私财物的故意,且事后对损毁财物已有修复行为的观点、其行为性质和适用的法律依据进行充分辩论。

  庭审结束之后,法院通过电话调解、当面沟通等方式,向赵某某释明了疫情对国家、社会、个人的严重影响以及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告知公安机关对其实施行政处罚的原因和法律依据,解释公安干警们在防疫工作中承担的风险与责任。通过法理与情理两方面的工作,赵某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对公安机关严格执法表示理解,并对公安机关在防疫工作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支持和感谢。

  5月19日上午,义乌法院依据赵某某递交的撤诉申请,作出准许撤诉裁定。至此,该院顺利化解了这起涉疫情防控行政诉讼案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