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义亭陇头朱“红梅指数”运行一周年 村民笑靥闻芬芳

发布时间: 2020-08-27 22:1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何冬圆)一年前,义乌市义亭镇陇头朱村开创性地把村规民约具体化、数字化、标准化、制度化,形成了有陇头朱村自身特色的“红梅指数”。自此以后,乡村发展美、环境保护美、睦邻和家美、自治守法美、公益奉献美等“五美共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序幕。

  一年后,“红梅指数”作为“党建+单元+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陇头朱村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得到深化,村庄面貌、村民素养、村集体产业都得到了有效提升。经验做法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肯定,吸引省内外多地基层政府多次前来参观学习。

  昨晚(8月26日),陇头朱文化礼堂张灯结彩,举行“红梅指数”运行一周年总结表彰晚会,村民们都笑容满面地走进礼堂相聚,共同见证“红梅指数”的发展历程,分享生活美好的喜悦。

  2019年,为了彻底解决村里环境卫生问题,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创新了以“红梅指数”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红梅指数”在村里红红火火地铺展开来,并逐步形成了“五美”新风。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红马甲监督员活跃在各个角落,督查垃圾分拣,宣传文明实践。一年时间,家家户户践行垃圾分类,响应文明创建,“红梅指数”深入人心,陇头朱村垃圾分类正确率高达98%以上。不但如此,村里好人好事、见义勇为、公益奉献的事迹更是层出不穷。

  陇头朱的“红梅指数”还得到了建行义乌分行的的金融支持。“红梅指数”高的村民,可以在建设银行获得低利息的信用贷款。当晚,建设银行还为陇头朱村整村授信5000万,支持村庄发展。依托建行大学平台,发挥人财物等优势,陇头朱村的梅陇里讲堂打造成了红梅指数学习基地、村民金融知识学习基地。建行义乌裕农学堂落地陇头朱村。朱金龙、朱加溪、朱和刚、朱国斌、朱政、朱小文等6名“红梅指数”高的村民还获得了每人30万元的红梅信用贷款额。

  陇头朱村党委书记朱根喜说,经过一年的实践,陇头朱的“红梅”已经绽放了芬芳,接下来,我们将在“红梅指数”的基础上让美丽乡村建设更上一层楼,让村庄更美,乡风更文明,生活更幸福。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