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义亭镇陇头朱村 “红梅指数”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0-05-06 09:20: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党员干部正在垃圾分类检查

       中国义乌网5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绿色是可腐烂垃圾桶,可扔入菜叶果皮、剩饭剩菜、枯枝落叶;黑色是不可腐烂垃圾桶,可扔入玻璃、泡沫、塑料袋……”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义亭镇陇头朱村68岁的刘莲英早已烂熟心。在陇头朱村,能做好垃圾分类并非新鲜事——实施“红梅指数”一年来,该村的垃圾分类早已家喻户晓。

  创新“红梅指数”体系

  2018年,陇头朱村两委带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到美丽乡村先进村学习考察,回村后立即展开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大整治,清理了存在多年的卫生死角、解决了乱堆乱放等难点痛点问题,同时对村庄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

  如何防止环境卫生回潮,让村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面对这一问题,陇头朱村以垃圾分类实施为切入点,创新以“红梅指数”为核心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据了解,“红梅指数”包含环境保护美、庭院洁净美、邻里友善家庭和睦美、古村风尚美、公益奉献美等五大类,由五水共治、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绿化环境、邻里和睦、家庭和气、尊老爱幼、古村风尚及公益奉献等内容组成。

  同时,陇头朱村主动与银行对接,研发了一套APP软件助力“红梅指数”运行。银行通过APP评分标准,将“红梅指数”纳入信用体系管理,对达标农户可给予最高授信3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为“红梅指数”的实施注入新动力。

  奖罚机制打开新局面

  垃圾分类是“红梅指数”中环境保护美考核中的重要一环。“红梅指数”将垃圾分类简化成易于村民理解的语言进行宣传,对分错的农户进行扣分,并实施党员指导联系农户,如联系农户多次被扣分,党员则也要进行扣分。

  此外,陇头朱村每户门口都贴有智慧农村APP二维码,每天的扣分情况通过扫一扫就能查询。“红梅指数”时时更新,每天都能及时反馈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让农户也能通过二维码及时纠正。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陇头朱村的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98%以上。

  根据每月“红梅指数”的得分情况,农户进行排名并派发“红梅币”,可以到“红梅道德银行”兑换等额的生活用品;“红梅指数”排名前50的村民,可在村居家养老中心免费就餐一个月。“好必奖、错必罚”的奖罚机制,让陇头朱村迅速打开垃圾分类的新局面。

  目前,“红梅指数”已纳入陇头朱村信用体系管理。前不久,村民朱健红顺利拿到银行的30万元信用贷款。同时,每年开展表彰大会,进行“红梅”优秀党员、“红梅”优秀村民代表、“红梅”好婆婆、“红梅”好媳妇、“红梅”好村民等评比,通过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让“红梅指数”深入人心。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