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愿义乌“教书匠”都成为“大先生”

发布时间: 2020-09-10 08:52: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美教师接受表彰。盛庆乐摄

  中国义乌网9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铺展历史的画卷,哪一页没有教师的心血和汗水。

  遥望文明的星空,哪一处没有教师的激情和智慧。

  三尺讲台,提供了世界上最自豪的答案;四季耕耘,演绎了人世间最感人的画面。

  大师有魂,造就亿万的民族栋梁;师爱无涯,播撒无尽的桃李芬芳……

  昨晚(9月9日),当义乌文化中心的舞台上点燃漫天星辰,义乌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也缓缓拉开帷幕,我们用鲜花和掌声献给为未来奠基的教育工作者。

  他们是“最美引路人”

  这是老师们的节日,也是老师们的光荣。在这里,他们是最美的主角,是“最美引路人”。在这里,一个个关于老师的平凡却又温情的故事正在娓娓道来……

  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在全员“战疫”中,有这样一群教师:他们有的冲在一线,积极筹备抗疫物资;有的严谨认真,准确及时将信息汇总和上报;有的殚精竭虑,全身心投入到线上教学中;有的兢兢业业,做好师生居家心理辅导……赤岸小学老师陈全就是其中一位代表。顾不上年幼的孩子,却心系湖北籍的学生。从白天到深夜,手机不离身、不关机,只为随时做孩子们的心灵导师,共渡难关。

  小学音乐课本里有这样一首歌: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稠江中学班主任毛旭君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言传身教,把“我很幸福”作为班级文化,播撒在师生心间,打开了通向学生心灵的大门。

  与老师有关的,如教室,如黑板,如讲台,又如粉笔,总能触动我们的情怀。记忆里,他们或温和或严厉,或青春或年迈,在我们漫长的求学生涯里,留给我们无尽的慨叹和怀念。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22年的2019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义乌市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蒋芝英,正是用自己的坚守,生动地诠释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舞台上,她的那一句“老师,节日快乐!”既是对自己老师的亲切问候,也是对自己的节日祝福。

  台上一个个优秀老师的动人故事,触动着现场所有观众的情怀。一次又一次,伴着感动的泪水,伴着祝福的喜悦,伴着振奋的希望,大家为老师送上热烈的掌声,献上崇高的致敬。

  在沸腾的掌声中,省正高级教师、省“春蚕奖”获得者、银龄教师、金华市及义乌市第七届最美教师等26名优秀教师上台接受表彰。市委书记林毅、市长王健、义乌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昌祖、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傅洪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副市长骆小俊、市政协副主席王迎分别为他们颁发证书或奖杯,少先队员为老师们献上鲜花并行队礼。

  会上,10位新教师与10位名优教师还开展了师徒结对。

  做人民满意的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义乌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城市品质之基、产业转型之源、社会首要民生来抓。以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工作的重要标准。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公布的全省满意度调查显示,义乌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从2017年71.6%、位列全省第67名,提高到2019年84.9%、全省第36名。

  “新时代是发展教育最好的时代。我们坚持‘教育不能没有钱’。教育不能有多少钱干多少事,而要有多少事要多少钱。我们坚持‘教育不能没有地’。把最好的地给孩子,让学校成为城乡最美的风景。我们坚持‘教育不能没有时间研究’。教育是一把手工程,教育部门要成为强势部门,教师要成为受人尊崇的职业,教育事业要成为全体义乌人的事业。”林毅在庆祝大会上说,我们要干人民满意的教育,没有巧干,只有苦干、只有抢干。我们“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教育也要争第一。

  林毅表示,义乌将继续迭代推进教育十大基础工作、十大改革、十大项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提升满意度。更加强化教育资源供给,更加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更加注重公平、优质、均衡教育,更加突出多元优质教育服务,更加关心关爱教师队伍。

  从“教书匠”成长为“大先生”

  少年强、国家强。教师强、学生强。教育强、义乌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义乌要领会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对教师的殷殷嘱托,在林毅看来,可以围绕“大先生”之“大”多思考、下功夫。“大先生”要心向大志,要树教育志气、教育志向,“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努力成为义乌需要、百姓需要、时代需要的老师,成为“好学义乌、信义至美”品牌的铸造人。要眼望大业,除了着眼课业、学业,更要放眼义乌当前发展大业、未来振兴大业、民族复兴大业。要口传大义,不仅要传授书本、传授知识,更要传递人文薪火、传承人类文明,以文化人、以义养人,使探求真理、尊重规律、崇尚科学成为义乌人的日常和习惯。要脚行大道,孩子们在走的路,就是义乌在走的路,而“大先生”正是引道指路的人。

  “义乌不亏教师,教育必不负义乌。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市委将继续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镇街、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真心诚意支持教育,设身处地关心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林毅说,人民教师人民爱,人民教师爱人民。我们期待,更多的义乌教师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从“教书匠”成长为“大先生”,成为“四有”好老师,成为人民满意的教育家!

  声声感谢情真意切,无限敬意融汇凝聚,这是人民教师,当之无愧的至高荣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