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癌症患者的24小时|怎么做到不插管除癌 术后还能独自走出手术室?

发布时间: 2020-09-10 17:19: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晓)近日,身患肺癌的何先生在不插一根管子的情况下顺利切除了早癌,从入院到出院仅仅花了24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何先生有一枚直径8毫米的肺小结节,术前2天就诊于浙大四院肺结节多学科联合门诊,心胸外科、呼吸科、放射科三位专家会诊后,考虑结节肿瘤性质可能。随后,他当天预约住院,浙大四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杨泽山为其制定手术方案——无管化tubeless单孔胸腔镜手术。

  9月3日10点,何先生入院,他带着愁容走进浙大四院住院部心胸外科病房,“医生说是日间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但我还是觉得压力很大。”

  术前,何先生在护士指导下观看和学习《肺结节手术术前宣教视频》,为即将到来的手术进行积极的心理建设。

  下午1点,麻醉医生做术前准备、采用硬膜外麻醉配合全麻镇静药物。术中患者能够自主呼吸,麻醉医生密切观察,寸步不离。

  浙大四院麻醉科主任徐建红介绍,传统肺部手术需要气管插管下全麻,而现在通过硬膜外麻醉,非常考验医生的技术和技巧。Tubeless单孔胸腔镜手术要求手术医生操作娴熟、快速,创伤最小化。

  手术开始半个小时左右,杨泽山顺利取下小块肺叶。术中操作精细、快速,几乎没有出血。“术后不留置胸腔引流管和尿管,颠覆了传统的肺部手术观念,术中一系列无管化的操作能大大降低并发症,提高恢复速度。”杨泽山说。

  值得一提的是,单孔精准操作,实现了肺结节手术的超微创治疗。浙大四院胸腔镜手术只需一个小孔,就可以完成所有肺部手术的术式。

  “手术完成!”在麻醉医生的陪伴下,何先生选择自己走出手术室,神情之中满是欣喜。

  术后病理结果显示,何先生的肺结节为原位癌。原位癌属于早癌,还没有局部侵犯也没有远处转移,由于发现早、处理及时,术后一般不需要担心。

  当天晚上6点,何先生开始进食,第二天一早10点,他便在听取医生的叮嘱后成功出院。

  “Tubeless胸腔镜手术的开展得益于目前国内及国际最新、最前沿的胸外科腔镜技术与麻醉最高水准的完美结合。”杨泽山介绍,患者术后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对生活影响极小。

  在浙大四院麻醉、护理等团队默契配合下,浙大四院心胸外科积极发展肺结节日间手术,发挥胸腔镜手术微创优势,积极推行术后加速康复理念,不断优化住院流程,大部分肺结节患者均能在48小时之内出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