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苏溪试点农村“三资”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9-14 08:52: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9月9日上午,农商银行丰收驿站负责人陈朝文,一大早就带着提前整理好的村级财务收支资料,来到苏溪镇六都村党群服务中心,交给了网格长。网格长一一拍下照片,上传至钉钉系统等待审核。这样的报账模式,将成为义乌市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以下简称“三资”)管理的新常态。

  日前,义乌市在村社换届过程中,针对群众呼声较大的“三资”管理难题,在市纪委和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苏溪镇实施创新试点改革,撤销村级会计和出纳,让银行职员兼任村级报账员,全流程参与“三资”管理工作。

  自8月份起,苏溪镇在全镇43个村(社区)开始撤销村级会计、出纳。由驻村干部助理负责将村级存款领用监审单等各类清单,在村微信群公示;报账员统一整理后,将清单报送网格长,再上传至钉钉系统。镇村干部按职责权限进行限时线上审批。审批提交后,镇“三资”中心会计处做最后的审核并汇款。整个过程,实施群众零跑腿。

  “以前审批流程多,形式审计也多,一张监审单上至少需要12个人签字,签完一张监审单至少花费两周的时间。”陈朝文说,现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行了。

  “农村‘三资’管理,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领域。”对此,苏溪镇纪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数据跑路,智能化管理,所有事情都能在线上瞬间完成,无论是查询还是监督都更加方便。“报账的全过程接受了全体村民的监督,有效切断了村财务人员与两委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根源。此举还使得村监委会能够提前审核财务收支情况,真正实现财务监管职能,对农村社会风气的正本清源起到了巨大作用。”

  “让银行介入村级报账员制度,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弥补了农村财务管理上良莠不齐的现象,而且还为村里节省了一笔不菲的人员开支。”苏溪镇党委书记徐镜跃表示,鉴于前期在六都、花厅、邢宅等8个试点村运行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已在全镇推行这项工作。

  据悉,苏溪镇农村“三资”管理创新的这一模式是在义乌本次村社换届中涌现出来的创新性改革,接下来将在全市各个镇(街道)试行铺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