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新闻网】义乌中欧班列护航者:每天弯腰上千次守护列车安全启航

发布时间: 2020-10-09 09:11: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奚金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新欧”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启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金华货运中心供图

  国庆假期,浙江义乌铁路口岸内依然繁忙,一列列满载着货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向西疾驰。在“丝路贸易马蹄疾”图景背后,有一群默默坚守岗位的护航者,在假期依然“开足马力”,保障“义新欧”安全启航。

“义新欧”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启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金华货运中心供图

  8日清晨的义乌西站,透着微微寒意,义乌西站调车长胡俊身穿蓝色工作服,通过对讲机不断提醒司机把列车开到装货区的线路上。在其身后,两台跨度达35米、最大起吊40.5吨的门式起重机来回穿梭,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至火车上。向远处眺望,一根根密布的铁轨向远处延伸——横跨亚欧大陆的“义新欧”正是从这里始发。

  调车,就是把空列车调整到装货线路,装好货后,再调整到出发线路上。装货吊机位置固定,需要列车精准停在相应位置上,才能保证装货快速有效。每节车厢间的停车误差不能超过30厘米,如何调整到位,得靠调车长的肉眼判断。如今,在调车岗位上干了16年的胡俊,早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几乎每次送车都是一次到位。

胡俊正在指挥调车。傅建平摄

  低温、暴雨、冰雪……班列如何安全驶过沿线气候条件各异的13000多公里,保障货物高品质顺利运达,是每个“护航者”心头最大的挂心事。为了确保“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安全运行,胡俊所在的调车组还承担着列车出发前的检查工作。

  义乌西站有5条到发线、7条货物作业线,每个调车员每天要检查120多个钩销。“钩销不到位要是没有检查出来,列车途中可能会分离,造成安全事故。”胡俊说,检查一个钩销要弯腰好几次,这个国庆假期,他每天要弯腰上千次。

  目前常态化运营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铁路物流通道。搭载的货物也从开行初期较为单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逐步丰富到品牌服装、通讯设备、五金机电、家具等商品,货物品种越来越丰富,货值越来越高。

  今年截至10月5日,“义新欧”班列共开行651列,共发运53742标箱,同比增长143.4%,助力长三角地区货物通达欧亚。想到这里面有自己的一份力,胡俊感到自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为‘义新欧’开行千列做好服务保障。”(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