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恐怖!宾客喷出彩带、新娘一秒变成火球 义乌消防揪出起火元凶

发布时间: 2020-10-20 16:06: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童荟颖)最近婚礼多,网上有段视频曾引起过热议:宾客喷出彩带时,彩带遇到火苗,蹿到新娘头上,新娘头部瞬间变成火球。

  其实,网上搜一搜,类似事故案例并不少。

  彩带为什么会起火?使用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对此,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一场实验,科普婚礼彩带使用的消防安全常识,还原彩带起火现场,敲响消防安全警钟。

  实验准备

  目前,市面在售的婚礼彩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气雾彩带,又名“喷花”。

  这种彩带是罐装,靠罐内气体喷射,外形类似日常使用的发胶。彩带喷罐中含有易燃的有机溶剂,这些有机溶剂包括乙醇、甲烷,这些物质在空气中呈雾状。视频中,婚礼现场使用的便是气雾彩带。

  另外一种是礼花筒,又名“婚庆礼炮”,是一种手持释放的彩花炮,筒身为纸管,发射动力是压缩空气,通过旋转或者按压按钮释放压缩空气产生爆破冲击力,将纸管里填充的彩条亮片或者纸质彩带冲向空中,产生喜庆效果。

  实验开始前,消防员准备好气雾彩带和礼花筒两种婚礼彩带进行测试,并准备了打火机、香烟。

  实验时,消防员备好灭火器,以防意外。为最大限度地还原婚礼现场,实验在室内进行。

  实验现场

  实验一:婚礼彩带遇火瞬间形成喷射性“火球”

  究竟是气雾彩带本身属于易燃,还是因为喷出气体导致起火?测试时,消防员穿戴好防护服,清理掉边上的可燃物。

  为了验明真相,消防员将气雾彩带喷出后,分别用打火机和烟头去点散落在地上的彩带,发现无法使彩带燃烧,这可以证明,彩带本身并非易燃物。

  那是喷出的气体导致吗?随后,消防员一只手持打火机点火,另一只手持气雾彩带,按照使用说明摇匀后,按下喷头对准火焰喷射。伴随着“呼”的一声响,喷出彩带的瞬间,气雾彩带的瓶口喷出大火,形成喷射性“火球”,火舌向前喷出了近1米远。

  实验小结:气雾彩带主要保存在像乙醇、甲烷这样的有机溶剂里,而这种有机溶剂是极易燃的,所以一旦喷出,形成气雾,遇火则燃,非常危险。

  婚礼等喜庆场合,常常有燃放烟花来助兴,这时候如果喷洒这种气雾彩带,就很容易与明火相遇,结果很可能会造成严重危险。

  在使用时,一定要远离火源,防止被点燃而引发火灾。

  实验二:婚礼彩带变成“导火索”

  消防员模拟婚礼现场,两种彩带混用的场景,进行实验。

  消防员先打出礼花筒内的纸质彩带。随后,将气雾彩带、打火机、纸质彩带分别间隔30厘米、1米放置。

  消防员点火,同时喷射气雾彩带。一瞬间,地上的纸质彩带在气体的带动下,飞出了近2米远。这时,肉眼可以明显看到,气雾彩带变成了“导火线”,火舌“爬”到了近3米远的纸质彩带上,并将其引燃。

  实验小结:婚礼现场为增加气氛,经常出现气雾彩带和纸质彩带混用的场景。一旦现场有人抽烟,气雾彩带喷出的气体极易被点燃,形成轰燃效应。这时,轰燃的火球再喷到纸质彩带上便会造成火灾。此外,人身上的头发、穿的衣服等也是易燃物。在使用气雾彩带时,切不可直接对着人喷射。一旦喷到人员身上,极易造成烧伤事故。

  实验三:婚礼彩带喷出的气体成火灾“帮凶”

  消防员模拟婚礼结束场景进行实验。消防员将3个礼花筒内打出的纸质彩带扫好,分成相同的两堆进行实验。其中一堆,消防员直接用打火机点燃,烧完用了近100秒。

  随后,消防员将另一堆纸质彩带、打火机、喷射彩带间隔70厘米、30厘米放置。点火的同时喷射气雾彩带。喷口对准明火的瞬间,“轰”的一声,冲出的气流将地上的纸质彩带燃烧了起来。不到30秒,地上的一堆纸质彩带化为灰烬。

  同样的一堆纸质彩带,为什么一个是100秒?另一个只需30秒?

  “喷射彩带喷出的乙醇等气体含有助燃的作用,当气体喷射到地上的彩纸上堆积后,成了火灾的帮凶。”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北苑特勤站消防员方翔解释说。

  实验小结:气雾彩带喷出的乙醇,遇到易燃物,使燃烧速度变快。使用时应选择空气流动的地方使用,防止喷出的气体堆积在易燃物表面,成为火灾的“帮凶”。此外,在储存气雾彩带时,必须在45度以下条件。婚礼结束后,未用完的气雾彩带切不可随处乱扔,以免造成不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