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千年前“天下拳王”的金台拳 将在义乌“武林大会”首次公开亮相

发布时间: 2020-10-22 11:25: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民间传称:“王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霸即西楚霸王项羽,李指西汉飞将军李广,金就是指金台。据传,金台是北宋著名武师周侗的师父,周侗又曾是岳飞、林冲等的师父。金台拳,拳法周密,步法严谨,攻守兼备,变化莫测,为实战拳法的集大成者。据《金台传》记载,金台为北宋时期义乌县佛堂金庄人。

  连日来,在义乌市武术协会门前一块不大的空地上,义乌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义乌佛堂镇74岁的老拳师龚金塔,正在向该协会30多名理事传授义乌传统武术金台拳。一招一式,刚劲有力、虎虎生风。

  被称为“中国武学第一人”“天下拳王”的金台,生前曾留下一套《金台拳谱》,历来被武坛所珍藏。这一门近千年前的著名拳法,“消失于江湖久已”,在义乌武术界努力下终于重新“复活”。并将在12月初举行的义乌市第十届“武林大会”上,首次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

  一直以来,在金台的家乡,义乌的武林人士只是从前辈口中听到过金台拳的辉煌历史,并未真正见识过这套拳法。直到2010年的一天,中国武术博物馆收藏到一套民国早期版本的《金台拳谱》,并将拳谱赠送给义乌市政府。《金台拳谱》回归义乌后,义乌立即着手这套拳法的“复活”工作。相关部门和民间团体召集了多位武术界的元老,希望他们能担负起将金台拳从单一拳谱向实战拳术套路转换的重任。

  龚金塔是义乌有名的老拳师,熟练五虎拳、凤阳七星拳、少林拳等拳种,也带出了一批出色的徒弟。拿到《金台拳谱》后,当时已年过六旬的他立即投入研究。那段时间,龚金塔每天脑子里都是拳谱,常常要研究到深夜两三点钟。由于拳谱中的文字注解全是繁体字,为了理解文字的意思,他先后请教语文老师和前辈,还请来毕业于浙江大学武术专业的徒弟对他研究的金台拳进行规范。

  2017年,经过多年废寝忘食的研究,龚金塔终于吃透《金台拳谱》让这套拳法重焕新生。那一年,义乌市武术协会在龚金塔的老家佛堂镇毛陈村举办了隆重的金台拳开学典礼,来自义乌佛堂、义亭、廿三里等镇街的武术爱好者开始跟随他学习金台拳。

  据介绍,《金台拳谱》分为八卦掌、降妖拳和猴拳三套。龚金塔说,金台拳看似简单,其实变化万千,练习难度很大。如八卦掌中有一幅“定中原”拳谱,一幅图中就包含了身体多个部位的抓、跳、翻等攻防动作,要领悟其攻防精髓是最难之一。“如今,义乌真正能完整演练金台拳的顶多十几人。”

  义乌市武术协会主席吴冬虹表示,义乌是著名的“全国武术之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种种因素的影响,义乌传统武术面临着失传的问题。“传统武术是义乌文化中的一块瑰宝,抢救、挖掘、整理和传承传统武术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他说。目前除了金台拳,义乌武术界还在积极进行五虎拳、戚家拳、四门板凳等义乌传统武术的整理和推广工作。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