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怡乐新村:多元化养老 让“夕阳”更灿烂

发布时间: 2020-10-26 09:15: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居家上门助老服务。

十号楼自理区套房效果图。

护理实操培训。

10月25日,义乌市越剧联谊会挂牌仪式在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举行。

“小戏骨”与抗战老兵合影。

今年重阳节与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是同一天,活动伊始,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为14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人颁发水晶奖杯、荣誉证书并合影。

  中国义乌网10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金秋送爽,岁岁重阳,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如期而至。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10月25日,在市民政局指导下,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九九重阳,心系老人,关爱老人”主题文艺汇演活动。

  据悉,每逢佳节,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都会举办隆重的文艺汇演,为中心老年人营造一个祥和环境的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乐学文化“夕阳生活”更富足

  当天上午,义乌市越剧联谊会带来的少儿越剧《碧玉簪·送凤冠》等节目,让老人们过足“戏曲瘾”。舞台上的小演员挥舞着水袖,观众席上,82岁的老人吴爷爷坐得端正,认真地观看着台上“老朋友”们的演出,丝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老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天自己既是观众,也是演员,等会到了大合唱的环节,自己可是舞台上当仁不让的“怡乐好声音”。

  年过八旬的王裕泽老人住在怡乐新村已有多年,他说:“这里上下有电梯,房间有阳台,对面就是医院,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住在7号楼的盛爷爷是一位文艺爱好者,他直言:“住在这里像在公园里一样,比住家里更方便,也让家人更放心。”在怡乐新村组织的兴趣班里,盛爷爷还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闲来练练字,看看书,日子过得很是充实。

  老人们对这个“家”颇为满意。

  记者了解到,为了丰富长者们的晚年生活,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在“老有所养”之外,还极具人性化地搭配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以及“老有所为”的休养生活设施。为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怡乐新村党支部在常态化开展支部生活会的同时,每月15日下午2点召开老人党员组织生活会,并专设党员学习园地,让中心一百多名老党员“学习不掉队,树立好榜样”。针对长者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问题,特邀社区民警为老人召开专题知识讲座。怡乐新村还组建了腰鼓队、合唱团、门球队……看了这样的老年生活,才真正领略了“最美不过夕阳红”。

  值得一提的是,本着“帮天下子女尽孝、给世上父母解难,替党和政府分忧”的宗旨,怡乐新村还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凡是离休干部、退伍军人、各行业的先进工作者、拆迁安置户首次入住怡乐新村均可享受床位费特别优惠。

  专业服务养老品质更高

  在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像王爷爷、盛爷爷一样的老年人还有1000多位。这家经市民政局批准的公办民营养老机构成立于2001年2月,主要面向60岁以上的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及残疾人,为他们提供餐饮起居、医疗保健以及休闲娱乐等一系列服务。

  与普通养老院不同,怡乐新村紧紧围绕“生活照料中心、介护照料中心、失智照料中心、日托照料中心、居家照料中心、康复理疗中心”六个功能布局,让休养老人过上有乐趣的晚年生活,失能老人得到专业的护理,失智老人度过有尊严的余生,独居老人获得细心周到的上门服务,患病老人拥有健康护理的保障,居家老人同样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助餐服务。不仅老有所依,还老有所乐。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与现代化的硬件相结合,使怡乐新村真正成为老人们值得依赖与信任的“夕阳之家”。

  养老服务,关键在队伍。在怡乐新村,如今有近400名工作人员,配备医生、护士、护理员、社工等专业服务人员。今年8月,怡乐新村被评为金华“市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全体护理人员在各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认真做好老人照护的同时,勤奋好学、钻研本职,每年通过“自主训、借力训、加压训”等各种途径,参加民政部门组织的护理员及各类养老专业人才培训,养老保障本领不断提升。

  根据义乌市长期护理保险家庭照护规范化要求,怡乐新村作为义乌市长护险家庭照护人员实训基地,于今年8月开展义乌市家庭照护人员护理专项培训,每期培训护理实操20项,每月三期,每期80余人,目前已培训义乌市长期护理保险家庭照护人员450人左右,后续还将预培训2000余人次。

  省心+暖心晚年生活更有尊严

  “让躺着的老人坐起来、坐着的老人站起来、站着的老人动起来”。有高龄老人,特别是“身边离不开人”的老人的家庭,对这句话的现实意义更有体会。这句话,也是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对“真正意义上有尊严地安享晚年”的阐释和行动。

  “年纪大了,就是图个省心。”住在5栋的楼奶奶说,“我很怕麻烦别人,以前缺什么东西,只能等孩子有空带过来,很不方便。现在有了‘解忧杂货铺’,我们可以随时买,还有人送货上门。”

  据了解,位于怡乐新村综合楼一楼的老骥超市,是一家集零食糕点、健康保健、生活用品为一体的老年人购物中心,内部商品不仅价格比市场零售价低,还可送货上门。以“一切从老年人出发”为开设初衷,把老年人想要的都搬进超市,想老人所想,忧老人所忧。超市成立以来,以低廉的价格、卓越的服务和舒适的购物环境深受老人的喜爱,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解忧杂货铺”。

  “为了方便老人及家属,中心还推出了线上购小程序。”周晨斌院长介绍,线上购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想要的东西就可以送到老人身边,为群众分忧解难。

  “省心”之外,在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另一个常常被提起的关键词是“暖心”。

  在怡乐新村,记者遇到了和丈夫一起来“时光家园”探望婆婆的吴美进。吴美进告诉记者,婆婆今年已经81岁了,早些年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为了让老人得到更专业的照护,去年12月将老人送进了怡乐新村。

  “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温馨、舒适、健康、科学。”吴美进告诉记者,时光家园内配套的进餐、助浴、生活照料、下午茶点心、生命体征监测、健康指导、营养膳食指导等服务一应俱全,还有护理员无微不至的照料,大小节日都会为老人送上问候和小礼物,婆婆在这里受到了比在自己家中更好的照护。

  志愿招募惠及更多老人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热闹欢腾的佳节变得紧张、压抑,但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在发光,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同时也温暖着怡乐新村的每一位“老宝贝”。

  自疫情防控以来,怡乐新村内部职工自行组织爱心理发活动,为一千多位老人和职工解决理发问题,2020年5月7日起,怡乐新村正式成立爱心理发团,每周定期为全院住养老人和职工提供免费理发,自理区和职工均安排在理发室理发,行动不便的老人统一采取逐户上门修剪。

  为更好开展关爱老年服务,解决老年指甲疾病,营造尊老、敬老的住养氛围。怡乐新村每月定期联系专业修脚师傅,上门为住养老人们提供贴心的足部服务,让老人们来一次“足够”的享受。

  重阳节当天,义乌市越剧联谊会挂牌仪式在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正式授牌后,越剧联谊会将免费定期为怡乐新村住养老人提供越剧教学课程,让大家从实践中切身感受戏剧之美。

  记者了解到,目前怡乐新村已与多家爱心单位达成合作,将从多方面让老年人身心获得满足感和价值感。周晨斌院长介绍,怡乐新村志愿内容很多,如康复保健类、文艺表演类、教学类、心理辅导类等都在长期面向社会招募志愿团队,希望社会上的爱心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多多加入守护夕阳这一队伍中,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市共有户籍人口83.6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16.6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9.92%,人口老龄化严重。“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除了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等硬性条件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满足老年人最紧要的服务也尤为重要。”市民政局副局长卢胜兰表示,养老问题是党和政府面临的非常紧迫的社会问题,急需全社会携手共同做好养老“大文章”。养老机构应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推行质量标准体系,推进质量和标准化建设,健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不同养老群体需求。与此同时,要注重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规范服务内容,提高队伍专业化程度,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走向全面小康的大道上,老龄群体没有落在后面。老龄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愈加完备,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日益完善,养老院服务质量逐步提升,老年人也有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这方是“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小康生活夕阳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