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和谐征迁赢民心——杭温高铁后宅段征迁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0-10-29 08:43: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艳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艳 何欣)这个季节,后宅街道下万村的上空,总是弥漫着浓郁甜蜜的糖香味。

  57岁的村民方达贤和妻子方丽琴都在村红糖厂上班,每天负责收割甘蔗,运往一路之隔的红糖加工车间。室外作业时,一列列火车从头顶高架铁路上呼啸飞驰,浙赣线、杭长线沿村而过,这样的轰鸣声他们再熟悉不过了。前不久,规划建设的杭温高铁开始前期政策处理,他家也划在征迁范围内……

  时间紧,任务重

  征迁工作“短平快”

  后宅,义乌的交通枢纽。

  铁路义乌站、民航机场、杭金衢高速公路义乌进出口……这里是连接世界的“义乌门户”“义乌窗口”。

  交通繁荣的背后,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与牺牲。自2006年义乌火车站(客运站)从市中心外迁至后宅街道以来,每一次新建铁路征迁,后宅街道总也绕不过,不管是街道干部、村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为义乌交通事业进步、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今年,途经义乌的又一条铁路上马了。3月6日,杭温高铁杭州至义乌段可研报告正式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该条高铁建成后,浙江省内将实现杭州都市圈、金华-义乌都市圈和温州都市圈1小时到达,必将进一步助力长三角经济区的联动发展,搭建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

  而杭温高铁涉及到的义乌几个镇街中,后宅街道又是任务最重,需要征迁18个村的土地和农房。

  从项目获批到正式入驻征迁虽还有几个月时间,后宅街道摸底排查和政策安置前期工作却已早早排上议事日程。

  后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意见非常明确,按上级要求,铁路征迁将安排在下半年完成,到时村社换届、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有机更新等工作任务都非常重,要想保证铁路征迁,眼下必须扎实细致做好前期,争取签约过程中打个“短平快”。

  杭温高铁一期、二期涉及18个村,但真正重点攻坚的是一期的下万村和二期的下旺村、吴宅村、深塘下村。

  下万和下旺读音相近,地理位置并不近,但却被铁路串起相似的命运。下万村共430户820人,之前已经历2005年浙赣线和2011年杭长线两次铁路拆迁,此次又涉迁205户农户463人。下旺村同样经历了两次铁路拆迁,此次涉迁167户农户366人。另有距离下旺村不远的吴宅村5户41人、深塘下村14户68人需要征迁。

  前期情况了如指掌,后期政策如何匹配,这更是征迁关键。

  作为铁路征迁工作分管领导,后宅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葛勇坚常会盯着办公室墙壁上的街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研究半天。征迁到的村庄和农户将何去何从、安置在哪,街道需要给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报市里审批,他和同事们数易其稿,为征迁工作做足准备。

  万事俱备东风来。8月15日,后宅街道召开杭温高铁一期、二期征迁工作动员会。同时,成立攻坚专班,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胡余仙和街道办事处主任金旭东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全员参与,下设下万攻坚组、下旺攻坚组和吴宅、深塘下攻坚组,每组均配备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攻坚。

  留给后宅街道的征迁时间不多了,从这一天开始,进入倒计时。

  难中干,干中巧

  实事求是解心“结”

  8月21日进驻下万村,召开第一次村民代表党员扩大会议。

  8月27日评估5户,方某窗1处,方某元(已故)1处,方某宾2处(3层砖混,2层沙),方某林2处(3层砖混,1层沙)、方某海1处。

  8月28日,下雨天走访方某洪。

  8月29日,丁某甫父子3户,丁某兴父子2户。

  ……

  在下万攻坚组成员何蔚平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满了杭温铁路征迁工作相关事宜。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意味深长。

  谁都知道,下万村征迁是块硬骨头。

  因前两次铁路征迁间隔时间较长,拆迁安置政策有所差异,当中还有部分农户由于多种原因至今未得到安置,遗留下不少问题。

  “我们知道,兴建铁路是对老百姓好、对子孙后代好,但我们也怕,万一拆掉了却安置不了……”老百姓内心充满着隐忧。

  吴晓岗、吴东升、葛勇坚等下万攻坚组成员多次与村两委、党员干部交心交流,并深入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大家认为,要解开这个“结”,首先需妥善解决好前面的历史遗留问题。

  对此,后宅街道不推诿、不搪塞、不回避,多次党委会讨论并报市委市政府决策,秉承实事求是原则,最终明确异地跨村安置且一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案。8月25日,下万村对外公告。

  一石激起千层浪,老百姓最担心的事能解决,下万村“激活”了。

  此时,何蔚平明显感受到了老百姓内心的变化,刚开始入户,常常吃“闭门羹”,如今,绝大多数家庭都是开门欢迎攻坚组调查情况、评估房屋。

  “我们何界村正是因为铁路征迁全部搬到了现在的北站一区,村民造上新房子,每年能有10多万元的房租收入。毫不夸张地说,铁路拉动了我们村的GDP。”何蔚平本是后宅人,担任村干部20多年,他还现身说法,为老百姓算经济账、发展账。

  情况相似的下旺村也采取相同政策。村两委会上,徐小军等下旺村攻坚组成员现场答复村民们最关心的安置问题,分析安置地块周边的布局及配套设施,村民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忧虑逐渐打消,征迁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

  正当下万村、下旺村捷报频传时,吴宅村、深塘下村征迁工作却遇到了“拦路虎”。

  因103省道拆迁,吴宅村29户农户采用就地本村安置,其中包括此次杭温高铁征迁的5户农户。当时安置按旧房拆除面积审批,与实际建房面积不符,属于少批多建,但29户农户表示曾缴纳过超建面积罚款。

  要解开吴宅村征迁的“结”,必须处理好超建面积的问题。于是,吴宅、深塘下攻坚组立即组织调取档案,与街道国土所展开会商,把相关情况和证明报攻坚专班定夺,最终对超建面积进行确权,确保了农户利益。

  深塘下村民张某属公职人员,宅基地审批时不具有审批资格,后其母亲、爷爷、两兄弟获得审批面积并建房,但1992年办土地使用证时,因出资最多,证件上房屋所属权写了张某。按照相关政策,优先以土地证为准进行审批,张某两兄弟提出异议,他本人也主动提出希望还原房屋所属权。

  要解开张某三兄弟的“结”,还原事实最关键。

  攻坚组根据本人所述、资料档案,并吸纳国土部门、律师等意见,最后明确该房屋所属权最终归张某三兄弟所有。

  征迁工作中,大大小小难题不计其数,攻坚组每天一交流,攻坚专班三天一会商,小难题当天解、现场解,大难题街道统筹解、上下齐心解。

  干中换,换中干

  摆出“大擂台”选出“好苗子”

  今年是村社组织换届之年,杭温高铁征迁工作恰逢其中,后宅街道以此为机,摆出“大擂台”,在实践中检验村社干部战斗力,在“干中换、换中干”中挑选过得硬、干得实、行得正的优秀村社干部。

  下万村众多征迁户中,村委主任方伟家的房子是最好的,2013年刚重新装修,又宽敞又漂亮。征迁任务下达后,他的心里有过一丝波动,按照现有安置政策,全家要损失四五十个平方米的房子,全村属他家最吃亏。可这样的念头一闪而过,因为他知道,全村那么多人都盯着,他动了,整个村才会动。很快,他做通了全家人思想工作。

  在9月9日下万村党员代表大会上,方伟带头签约,随后2天时间内,村里党员纷纷签约。党员方富林不仅带头签约,还带头腾空,成为正式拆除的第一户。

  “群众工作群众做。村党员干部做工作夹杂着亲情、友情等多重情感,有了他们穿针引线,我们的征迁难题就会迎刃而解。”拥有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下万村支部负责人、街道干部吴牛弟说道。

  方伟三年前担任村委主任后,带着两委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采取村民众筹形式,“无中生有”建成下万红糖厂,因生产的红糖品质上乘,现已远近闻名,不仅带动数十位村民就业,还为老百姓增加分红收入。这也为他在村里树立极高的威信,征迁过程中遇到一些不理解的农户,方伟都会主动解释、帮助沟通。有一户是方伟的发小,发小父母不同意签约,方伟就给远在南京的发小打电话,让他回乡做父母的工作,最后总算由发小代表全家签了字。

  下旺村村两委班子以团结著称。村支部书记朱耀达虽已参加过铁路征迁安置举家搬到村外,但积极配合组织做好协调。村委主任朱洪银是此次征迁户之一,群众有疑虑找他,他总会耐心地说:“你们有的问题我都有,不会让大家吃亏的。”

  吴宅村党支部书记吴泽锋,深塘下村党支部书记张枝兰、村委主任张茂等也都是很有经验的村干部,他们先吃透政策,然后给群众一一宣讲,帮助攻坚组一起做思想工作,搭好政府与村民的桥梁与纽带。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好消息接踵而来:9月12日,下旺村100%完成签约;9月18日,下万村100%完成签约;9月30日,深塘下村100%完成签约;10月14日,吴宅村100%完成签约。

  杭温高铁后宅段征迁比预期提早半个月,而且过程和谐、平稳、无上访。参与征迁并表现优异的朱耀达、张枝兰、吴泽锋继续留任村党支部书记,方伟、朱洪银、张茂等分别为相关村副主任人选。

  结束完一天的忙碌,方达贤夫妻准备前往隔壁方塘村,9月老房子腾空后就居住在那了。今年糖梗收割加工完成后,下万红糖厂也将异地而建。

  “希望新房早点造好,儿子早点结婚生子。”满怀着憧憬与希望,老两口消失在夕阳落下的余晖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