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650元 义乌人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发布时间: 2020-11-03 10:20: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11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今年以来,义乌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动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今天(11月3日),记者从义乌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市经济平稳运行,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594元,同比增长4.0%,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增速持续提高。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650元,同比增长2.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4元,同比增长5.6%。

  据介绍,工资性收入稳健增长,是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义乌市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5601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6.7%,同比增加767元,增长3.1%。

  另外,经营净收入略有增长。前三季度义乌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000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9%,同比增加165元,增长1.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大幅减少8.4个百分点。

  “从第二、第三产业来看,疫情期间大量企业、商家、工厂停工停产,无法正常经营。特别对于餐饮、文化娱乐、批发零售和部分居民服务业来说,往年春节期间都是消费高峰期,而今年大多处于闭店歇业状态。在此期间,物业租金和人力等刚性经营支出仍旧存在,收入增长受阻。”义乌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

  在财产净收入方面,前三季度义乌城乡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4251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7.1%,同比增加810元,增长6.0%。

  据分析,财产净收入主要得益于城镇居民理财意识逐年增强,购买理财金融产品,拓展投资渠道,丰富财产增收途径;农村开展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租金增加;义乌房地产市场稳中有升、有机更新持续深入推进,带动居民房屋出租价格稳步上涨。

  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前三季度义乌城乡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741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2%,同比增加257元,增长10.3%,增速位列收入四大项第一。

  上述负责人认为,转移性净收入增长的原因有基础养老金标准的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的提高等,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贴由去年的每人500元(含健康体检费)提高至今年的700元,其中义乌市级财政补助由去年的每人400元提高至今年的600元,增幅达50%。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