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非遗传承故事多 这个“老字号”毛笔年产全国占比超70%

发布时间: 2020-11-10 18:25: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沈颖洁 陈云锋 车志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0日讯(记者 万怡珍 沈颖洁 陈云锋 车志蒙 编辑 童晓)今天(11月10日)是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的最后一天,展会现场人气依旧不减。南昌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章昌勇做客中国义乌网全媒体中心,讲述有近千年历史的笔都文港。

  据介绍,江西省进贤县的文港毛笔是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在全国享有美誉,曾入选江西省非遗名录。此外,李斯毛笔、梦生毛笔都曾获“江西省老字号”产品称号。在本届展会现场陈列了狼毫、羊毫、兼毫等各类展品,既师承古法,又有创新。展区内的各色展品,无不彰显出毛笔独特的工艺,以及独具匠心的文化价值,吸引了不少客商的询问购买。

  文港在古代属于临川县,人多地少,自古以笔为生,相传已有1700年制笔历史。特殊的是,文港过去不产任何制笔的原料,大到毛料、笔杆,小到胶水、笔帽,全靠“进口”,“出门一担笔,进门一担皮,说的便是文港人买卖毛笔的经营模式。”章昌勇说。

  据了解,文港镇现有毛笔制作经营企业逾4000家,从业人员超4万人;毛笔年产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而近年来,镇上新增销售毛笔的网店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谈及这些天的参展收获,章昌勇表示,从文旅博会现场以及展会后利用闲暇时间在义乌走走转转,发现义乌在商品量化发展的市场上有很大潜力,经济的活络、商贸的快速流动,正是文港毛笔需要借鉴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