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传承非遗 开拓创新 义乌道情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20-09-21 11:12: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1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晓)“一杯香茶一枝花,茶杯里面开茶花……”9月19日上午,又到了道情培训课开课时间,动人的乡音、韵律十足的节拍,缓缓从义乌义亭镇五亭公园文化站传出,尽管适逢大雨,但报名参加培训的学生依然早早赶到,开启“早课”练习。

  这正是由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义乌道情”2020年培训班。当天开展的是第二期课程,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英盛为代表的几名道情艺术团成员授课,吸引了周边诸多道情艺术爱好者参与。

  作为一项民间艺术形式,“义乌道情”的曲调及表演都具有很专业的体系,因此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意邀请叶英盛作为培训班指导老师。

  “为了学习道情,下再大的雨我也要赶过来,而且还是由叶老亲自授课。”参加道情培训的王女士说,作为一名道情爱好者,听说义亭文化站开了道情培训班,她第一时间便报名参与,还拉了不少人“入伙”。

  “梆~梆~梆~”培训课上,情筒和竹板配合发出有节奏的声响,叶英盛等几位老师逐一教授学生道情的拍打手法、哼唱技巧等。每当有学生出现相关问题,老师都会第一时间为他们解惑,让大家逐渐掌握道情各方面要领。经过两期的学习,已经有不少学生能完整地唱出道情名曲《十杯香茶》。

  “‘义乌道情’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也是义乌对外展示的金名片,看到有那么多人主动报名参加,我打心底觉得非常高兴。”叶英盛说,文化只有在传承中才能得以延续,才能在新时代中焕发新的生机,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学习,道情艺术将得到广泛传播。

  “义乌道情”作为浙江古老的说唱艺术之一,2007年,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6月10日,义乌成立了道情艺术团,致力于团结和凝聚义乌及周边地区的广大同行,坚守艺术本体,坚持日常演出。近年来,在以叶英盛为代表的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义乌道情”取得了集成和创新的双丰收。

  下一步,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继续大力支持道情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让更多居民了解非遗文化,营造和谐、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加强与各镇街文化礼堂的交流,使道情艺术通过各村(社)文化礼堂,走进“寻常百姓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