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25 10:25: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一座城市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基石。截至目前,义乌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7万户,占全省的近十二分之一;1-10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4.7亿件,快递量位居全省第一,列广州之后全国排名第二位……数字的背后,是义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具韧性和活力。

  今年以来,义乌市构建“18+2+6+X”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推出“四无一网”“一件事”改革、“无差别”受理等便民举措,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延伸办”等创新改革,让群众和企业主感受营商环境的新变化。

  一变:以“减证”促“简政”

  一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化需求,围绕取消窗口实体化运作改革目标,持续迭代升级各项改革举措。“2016年,办事大厅设有324个窗口,2019年减至72个,目前窗口为33个。”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朱彤表示,围绕改革目标,全面优化“服务一生相伴”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2.0试点行政服务中心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加快办事大厅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展示窗口。

  全方位推进“全科无差别”受理工作是行政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的集中办事区,汇聚了31个部门集中1315个办事事项,并配备了30名受理人员,有效保障群众办事体验不打折扣。“以前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可能会涉及几个部门,需要取几个号。现在只需要取一个号,全部都办好。”日前,市民徐先生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业务,很快就完成了事项办理。

  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管理科科长陈峥嵘表示,推行“全科无差别”受理改革工作以来,实现多部门业务“一窗通办”,其中有8个窗口是可以涉及自然人和法人相关业务之间实现自由切换,达到减员增效,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据悉,市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事群众从原来的日均9000人减少至2000人,荣获全国“最具标准化管理服务大厅”。

  二变:以“高效”求“实效”

  自市行政服务中心优化减窗后,已建立税务、法人、公安、不动产、社保、医保、投资项目等6个网办自助区。由工作人员专门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群众网办体验,群众学会后在家上网或用手机就能办事情。“以取消窗口倒逼部门网上办、就近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务服务2.0要求,将增设智能设备,建立智能导服区;依照业务关联原则改造审批后台,设立疑难问题咨询区,办事大厅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按照“1+X”路径,义乌市全面推进“全科无差别受理”改革,把发改、市场监管、社保、医保等26个部门1705个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在公安、税务、不动产窗口推进内部综合受理,将综合窗口改革全面推广至镇街行政服务中心。

  今年来,通过部门内部信息共享打通,减事项、减材料、一件事联办、无感智办,项均办事材料从6.54份削减至1.79份,即办件占总办件量81%以上。下一步,围绕取消窗口实体化运作改革,打造“网上办为主,就近办为辅,自助办为补”的服务格局,推动政务服务不断创新发展。通过信用应用深化减材料减时限,推进涉外服务“就近办”改革,规范创新提升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等环节,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当好全省改革领跑者。

  三变:“代跑代办”升级“直接办理”

  为满足就近办需求,市行政服务中心密织便民服务网,按照“镇街大厅一站办、便民网点便捷办、简单事务村居办、弱势群体上门办”原则,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办事窗口。

  居住地所在的社区能否办理个体工商户参保业务?不久前,家住稠江街道永祥社区的叶梅芝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登记了自己的身份证和营业执照信息,几分钟后她就顺利办好该项业务。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就近能办”向基层延伸,今年9月以来,义乌市稳步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村(社)直办”工作,按照“村(社)直办+代跑代办”便民服务模式,建立线上线下代办服务机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义乌市推出‘镇街大厅一站办、便民服务网点便捷办、简单事项村社办’的改革组合拳。”市行政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吴潮华表示,截至目前,655项的事项已延伸至基层办理,其中523项实现全市通办。按照政务服务“就近办理、集成服务”的要求,通过梳理百姓最关心、需求量最大的政务服务事项,形成需求清单,为群众提供政务“点单式”服务,从“代跑代办”向“直接办理”转变。同时,延伸银行、邮政等便民服务网点事项275项,网点达1300余个,密织便民服务网,推动中心办事向全域办事转变。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