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莲”香润民心 “廉”风满云溪 2020义乌宋濂廉政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20-11-30 13:12: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明朝政治家、文学家宋濂是义乌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廉吏之一,作品《送东阳马生序》被后人熟知。其“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以孝悌为本,以忠信为主;以廉洁为先,以诚信为要”的家规也在后世广为流传,廉洁为官、不为金钱折腰的浩然正气传诵当代。

  为弘扬宋濂文化,深入挖掘义乌能臣廉吏的文化背景,加大对义乌历史廉吏名人的宣传,在义乌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树立上溪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度,今天(11月30日),2020义乌宋濂廉政文化节在上溪镇开幕。

  近年来,上溪镇党委在全市率先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试点工作,倾力打造清廉文化示范镇的建设目标,锻造了一大批作风正派、干事清廉、勤政为民的农村好干部,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示范引领农村各项社会事业顺利开展。

  据介绍,本次系列活动将以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发动廉洁教育活动,带领上溪镇各村新书记上好“第一课”,培养新任村书记“廉洁”思想,同时为廉洁选举村两委做好前哨教育工作,通过借助宋濂文化的影响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宋濂文化”的品牌形象。

  “活动的举办,就是要统筹推进党政廉洁和社会廉洁一体治理,促进廉政文化融入农村,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发展。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创新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节活动,必将进一步推进清廉上溪,特别是清廉村居建设,促进上溪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上溪镇党委书记何显锋说。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义乌农商银行与上溪镇潜溪村党建联盟授牌仪式,前者将通过制定区域联建、好家风信用贷、乡贤贷等多种“消薄”模式,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利用组织共建、帮扶共促、发展共兴、文明共创、人才共育等党建联盟模式,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坚决做到爱岗敬业、廉洁从政、秉公办事、勤政为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幕式后,何显锋带领上溪镇干部代表在潜溪村“爱莲说”墙前宣誓,承诺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建设富美上溪贡献力量。

  随后,小品《风清气正跟党走》、道情《警钟长鸣》、独唱《把一切献给党》等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线。记者注意到,现场设置的互动游戏与节目一样,都与“廉”字密不可分。“廉”中三元、“廉”连出击、爱“廉”说等游戏,不仅集合了丰富的趣味性,更有强烈的教育意义,吸引了众多市民踊跃参与。

  “这些年国家反腐力度有增无减,我们在平时教学中也非常强调孩子们要干净做人、干净做事。”陈爱芬是义乌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她告诉记者,很多孩子知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一名句,但缺乏案例教学时,往往认知只停留在莲花本身。“这一次全面了解义乌宋濂的故事后,以后我会在课堂上把这些故事告诉学生们,让他们以先贤为榜样,成才更做人。”陈爱芬说。

  此外,文化节还有一项重头戏——全牛宴,从牛吻(嘴)到牛尾,从牛眼到牛蹄,从牛肉到牛骨直到下水等,以各有特点的部位为原料,从色、香、味、型、名、烹、器、序进行富有创意的编排,整桌宴席全部由“牛”加工而成,再辅以义乌特色的吴店馒头,突出一个“牛”字和一个“全”字,寓意“牛气冲天,五谷丰登”,齿颊留香间尽显传统民俗文化魅力。另外,“宋濂糕”也是孩子最爱,从揉面到压制,每一次亲手体验,都令孩子们兴奋不已,甜淡皆宜的口感更让市民唇齿留香、连连称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