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陆港要追上德国杜伊斯堡港 关键得解决这件事

发布时间: 2020-12-16 10:10: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陈佳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数曰】“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这是新世纪初浙江为了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由此又延伸出“跳出浙江看浙江”、全球视野下观察浙江的新课题。

  在不久前召开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浙江自贸试验区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每个片区都要对标先进,明确各自追赶的目标,其中宁波舟山港要对标新加坡、上海港,义乌国际陆港要对标德国的杜伊斯堡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要对标美国孟菲斯港。

  为什么选这些对标对象?对标将对浙江浙江自贸试验区产生哪些影响?数数君带你一一分析。首篇,我们来看一看义乌陆港VS杜伊斯堡港。

  最近,义乌国际陆港很火。

  短短半个月内,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两次到义乌铁路口岸二期考察——

  据《浙江日报》,11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赴义乌宣讲中央全会精神并调研自贸试验区建设。其间,袁家军来到义乌铁路口岸二期、新型进口市场项目现场、义乌数字综保区考察,了解义乌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12月3日至5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浙江考察。据浙江新闻客户端等报道,袁家军陪同代表团一行考察了义乌数字综保区进口孵化区、铁路口岸二期等地。

  不仅如此,在11月底召开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上,义乌国际陆港领到了一个新的“任务”——对标德国的杜伊斯堡港。

  义乌和杜伊斯堡有哪些可比性?义乌能赶上吗?且听数数君细细道来。

杜伊斯堡港 图源网络

  1、什么是杜伊斯堡港?

  说起杜伊斯堡,不得不提地理课本中的两个常见地名:鲁尔区、莱茵河。杜伊斯堡港正处于鲁尔河和莱茵河汇合处,地处欧洲“十字路口”,港区总面积约233平方公里,是德国最大的内河港,2018年的吞吐量达410万个标准集装箱,而义乌在2017年约有120万标箱。

  杜伊斯堡港这么厉害,离不开一个先天优势:起跑早。

  杜伊斯堡港建成于1716年,此后源源不断地将鲁尔区的原料及工业制品输往德国其他地区、欧洲乃至全球。

  而早在2000年左右,杜伊斯堡港就以建设现代物流中心为目标,成立了专业物流服务公司以运营欧洲最大的仓库物流中心,并购了专业包装公司提供杂货包装业务,并大力吸引物流服务企业进入港口。对外则积极与荷兰的鹿特丹港、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我国的厦门港等展开合作。

  此后,伴随“煤炭红利”的日渐消失,杜伊斯堡也曾一度陷入低谷。但是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中国引擎”,适时赋予了杜伊斯堡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2011年,从重庆始发的渝新欧班列首次将目的地锁定杜伊斯堡。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后,中欧班列开行数快速增长。杜伊斯堡成为中欧班列线路经过的最热门节点城市。每周往返于杜伊斯堡和中国之间的中欧班列数量,从最初的2-3列增加到去年的35-40列。

  “这两年,中国商品、人员、资本源源不断涌入杜伊斯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这里安营扎寨。”浙江省驻德国(欧洲)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汉东告诉数数君,杜伊斯堡距离他所在的杜塞尔多夫仅半小时车程,“一带一路”的红利,正使得杜伊斯堡从一个地区贸易的内陆接驳中心转型为辐射整个欧洲的集运、分配枢纽。

  2、义乌和杜伊斯堡有可比性吗?

  远在德国的杜伊斯堡和义乌有可比性吗?数数君发现,两地还真有不少相似之处。

  先看区位条件,两地均背靠全球大港。从杜伊斯堡到欧洲最大港口鹿特丹的水上距离为230公里,而从义乌西站到全球最大港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车行距离也在250公里左右。

  再看腹地条件,杜伊斯堡处在欧洲中心位置和著名的莱茵-鲁尔工业区,其周边150公里半径范围内,是欧洲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拥有巨大的物流需求和市场潜力。而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GDP超千亿元,人均收入位居全国县级市首位,又身处中国第一大经济区长三角地区,同样拥有广阔腹地。

  更重要的是,两地均因“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班列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义新欧班列

  林辉寰,义通欧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与中欧班列打了十多年交道,对杜伊斯堡十分熟悉。

  “欧洲有三大关键铁路港——杜伊斯堡、马德里和波兰的马拉舍维奇。而其中,杜伊斯堡是中欧班列线路最多、进出口货运量最大节点城市。”林辉寰介绍,在杜伊斯堡卸货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达75%以上,即便是发往马德里的班列,大部分也选择在杜伊斯堡卸货,再通过这里丰富的铁路集疏运网络运往欧洲各地。同样,进口回程班列也几乎都在杜伊斯堡完成组货。

  而在义乌,“义新欧”中欧班列已成为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今年开行数量已超1000列,是我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性工程。

  3、追赶杜伊斯堡港,义乌的短板何在?

  若论货物贸易,坐拥“世界第一大市场”的义乌并不输杜伊斯堡。2019年义乌实现商贸货运量8216万吨;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共发运集装箱重箱59896标箱;邮政和快递业务总量累计完成49.9亿件,全国第二。可从港口发展的视角看,两地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义乌的现代物流体系仍有待完善。

  近两年,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量快速提升,义乌西站这一义乌唯一的货运场站频频出现大堵车,上百辆集装箱货车在义乌西站彻夜排队已经成为日常。而杜伊斯堡港有众多拥有水路、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系统的场站,可在中欧班列运输旺季到来之际大幅缓解杜伊斯堡的到站压力。

图源:新华网

  从铁路线路看,由于义乌并非铁路枢纽站,其铁路网络并不丰富。“义乌分拨到全国的点对点线路很少,即便是仅有的从义乌到宁波的海铁联运线路,这两年也因场站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受限,目前处于每天发两班的状态。而杜伊斯堡则拥有覆盖整个欧盟的路线,有的点对点线路每天能有三四班固定班列。”林辉寰介绍。

  从场站服务看,杜伊斯堡港早已建设起铁路货运编组站,为物流工业园区提供完善的机械设备、运输工具、仓储建筑、通讯设备和网络等技术,且正不断延伸服务范围。而直到今年10月,义乌西站还处于低效的人工调度作业之中,这也一度成为拖累“义新欧”开行效率的主要原因。

  “杜伊斯堡场站的运营主体为私营公司,市场竞争充分,彼此之间协调快捷,这也是义乌陆港与杜伊斯堡在场站服务上存在较大差距的原因之一。”“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

  4、奋起直追,义乌准备好了!

  显然,义乌早已看到了自身的短板。

  这个月,义乌西站全新的信息化场站作业系统已进入试运营阶段。“以后集装箱车进场可以提前预约堆位,再也不用彻夜排队,站点将不再成为堵点。”义乌陆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华一介绍。

  针对义乌西站集装箱堆场面积不足等问题,义乌西站通过堆位布局调整,以及铁路口岸二期扩建,将集装箱箱位从去年的1000个逐步增加至2000个。

  杜伊斯堡拥有多个场站,义乌陆港能实现吗?可以!

  正在建设中的甬金铁路线路中,便有一个新设越行站苏溪站。“现在我们从义乌到宁波的海铁联运班列需要经过杭州绕行,全程350公里。未来从苏溪站直达宁波舟山港仅186公里。也就是说从义乌装货上车,两小时后就能到达港口码头。有了全新的场站以后,海铁联运和中欧班列业务也将不会因场地原因限制发展。“骆华一说。

  除了铁路和海运外,义乌国际陆港也正在航空物流港上下功夫。数数君了解到,当前,义乌机场正在谋划适应性改造,通过延伸核心跑道等方式支持开拓洲际航线。“我们一方面规划扩大国际货站建设,另一方面也与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机场进行异地货站的合作,为义乌货物快速运输通达全球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贝旭东说。

  别忘了,此次对标目标是在强化“四港”联动的大主题下设定的。义乌不仅自身对标先进积极作为,更有全省、甚至全国战略的支持。

  去年,义乌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今年,浙江省新出炉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更明确指出,高质量推进义乌海、陆、空、信息港“四港”联动示范城市建设,打造以海港为龙头、“联运大脑”为核心、多式联运信息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四港”联动示范样板,建成世界一流内陆综合型枢纽港。

  义乌国际陆港超越杜伊斯堡港,还会远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