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新婚消防员飞越近2000公里 在贵州山村度过别样“蜜月”

发布时间: 2020-12-21 11:25: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 编辑 童荟颖)他,一名90后的义乌消防指战员,金华市首届“创人民满意十大消防卫士”。

  她,一名年轻的山村女教师,大学毕业义无反顾参加支教。

  2020年的冬季,他与她喜结连理,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蜜月”……

  他叫缪中贤,是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首个小型消防站——东洲路小型站站长,来自云南曲靖的90后小伙。在朋友的介绍下,缪中贤认识了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层台镇东沟小学支教的老乡陈瑞红,两位充满理想抱负的年轻人,虽然工作相隔近两千公里,仍克服了异地恋的重重困难,在不久前领证结婚。

  为了弥补新婚妻子,经过组织的批准,缪中贤的婚假和探亲假调到了一块,有比较长的一段休息时间。12月初,因为妻子的假期已经结束,缪中贤便一起来到了陈瑞红工作的地方,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东沟小学。

  “这是一所偏远的山村学校,四面环山,一个年级就一个班,其中还有不少留守儿童。”缪中贤说,从妻子口中得知,近年来,学校的条件一年比一年好,但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程度并不高。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缪中贤觉得应该为消防宣传教育出自己的一份力,他与东沟小学的校长“一拍即合”,决定趁着休假的机会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系列讲座,给孩子们补补消防安全知识。

  “我是第一次站讲台上课,没有媳妇有经验,但是我身上的消防本领可是实实在在的。”缪中贤笑着说。他精心制作了课件,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了火灾的危害、预防火灾的常识、如何正确报火警、火场逃生自救技巧等内容,还手把手教授了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及逃生绳结的打法。

  “消防员叔叔,你这身衣服真精神!”“你参加过几次灭火救援,救了多少人啊?”“昨晚,爸爸躺床上抽烟,被我‘教育’了。”一场场的讲座不仅让孩子们懂得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的重要性,也拉近了缪中贤与孩子们的距离,加深了他们对消防员这一职业的敬佩与理解。

  “能把所学的消防知识传递到乡下山村小学里挺有成就感的,小朋友配合得很好,义乌消防到哪都是爱!”缪中贤感慨道。

  除了在学校开展公益授课,缪中贤也会跟着妻子一起去做家访,陈瑞红负责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及在家庭生活的表现,同时把学生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而缪中贤就充当起消防安全“纠察员”,帮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我发现很多家里仍有在使用煤球炉的,我提醒他们在煤炉边上不能放置可燃易燃物,房间要多开窗通风。老人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烤火取暖的时候,亲人一定要做好看护。”缪中贤说。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他跟着妻子把班里的五六十名学生家几乎都走了一遍。

  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消防安全理念,也亲身体验了妻子的工作环境,缪中贤觉得自己这个“蜜月”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今天(12月21日)一早,缪中贤离开了东沟小学,挥别妻子,踏上了返岗的归途。“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会把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传递给更多的人!”他如是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