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0-12-22 08:47: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数字时代,数字就是机遇,数字就是潜力。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1至11月,义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37.7亿元,同比增长70%。单月增加6.75亿元,是前10个月平均值3.09亿元的2倍多。

  达产后,每天生产360万片电池片,7.2万件光伏组件整装入库,发往世界各地……这是晶澳太阳能义乌基地的生产效率。在疫情背景下,晶澳义乌项目自签约到产品出货,只用了不到7个月时间。目前,这里已接到欧洲、东南亚、西亚等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订单,并在持续出货,助力光伏在全球市场的推广应用。

  这是义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义乌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培育光伏光电产业,打造光伏光电全产业链,鼓励招大引强、做大规模、加强科技创新等。仅今年,义乌就陆续引进光伏行业全球第一的晶科能源、全球第二的晶澳项目、全球第三的天合光能项目,且都已投产。此外,总投资超200亿元的爱旭、超200亿元的东方日升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在数字产业化快速壮大之时,产业数字化也迸发出强劲的动力。推进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以棒杰、曼姿、梦娜等为示范企业打造智能车间,在饰品、纺织、服装、工艺品、化妆品、家居等传统产业领域开展“机器换人”和数字化改造,激活传统工业企业生产效率,义乌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和企业上云。

  在浙江棒杰数码针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这里的机器已全部实现数字化联网,后台电脑上实时数据不断刷新。棒杰相关负责人介绍,棒杰NAUTILUS生产管控系统MES平台将产品生产的每一道工序都通过机联网上传服务器,自动采集产量、品质、进度、计划等生产信息,实时分析成本和效益,实现车间现场的精细化、自动化管理。原来一个人值守的机器数量只有三四台,现在可以负责七八台,减少了人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如今,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未来产业”逐渐成为义乌经济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金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为97.9亿元,增速25.5%,义乌为主力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