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绿色动力小镇:动力澎湃“浙江之心”

发布时间: 2020-12-22 08:59:3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黄丽丽 吴永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12月22日《浙江日报》20版

  小镇概况

  义乌绿色动力小镇位于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千年古镇赤岸镇与佛堂镇交界处,规划面积3.32平方公里。小镇于2015年启动建设,2017年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按照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叠加的要求,小镇形成了产业发展核心区、运动休闲体验区、城镇综合服务区、创新综合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经过五年的努力,小镇的核心区已建成,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成为金华首批、义乌首个荣获省政府正式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

义乌绿色动力小镇全景

  数读

  自2015年5月启动建设以来,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89亿元。其中创建期(2017~2019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51亿元,特色产业投资58.17亿元,民间投资占比为94.57%。目前小镇核心区已建成,绿化覆盖率达48.29%,入驻企业30家,引入国家级人才3人、省级人才4人、中高级职称人员189人,拥有省重大产业项目6个、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5个、省重大工业项目3个,拥有各类专利147项。

小镇首台新能源整车下线

  建设成效

  规划引领,魅力小镇形态尽展

  如何在一块低丘缓坡荒地上勾勒出最优美的画卷?小镇建设之初,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就秉承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对绿色动力小镇进行了高起点规划,塑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空间。

锋锐发动机车间图

  小镇的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是由世界一流的设计团队德国欧博迈亚公司设计完成,资深城市规划师川崎晴朗先生担任设计总监;还委托德国太平洋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托马斯先生完成了汽车体验园概念性规划,这是该公司在我国国内的首个设计项目,借鉴了德国著名的大众沃尔夫斯堡汽车城设计理念;小镇景观的设计工作由中国美院完成,绿色动力小镇的景观融合了义乌传统的丹溪文化和窑址文化,体现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这里的景观不仅优美,而且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同时,小镇从启动建设之初就做好发展战略研究和系统谋划,以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为突破口,聚力打造综合试验田,用一流标准实现营商环境高地,充分利用首批省级低碳园区试点、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省数字化示范园区、省美丽园区示范试点等创新试点优势,进而向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进行推广和应用,形成“小镇示范”“小镇效应”。

绿色动力小镇规划图

  项目赋能,创新高地硕果累累

  短短5年时间,这里诞生了多个义乌第一:首款义乌造发动机、义乌首个超百亿元工业项目、首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级先进发动机、首台“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首辆义乌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首个世界500强功能型总部、义乌签约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

  从一片荒坡到一座小镇,从一台发动机的制造到一整辆新能源汽车的诞生,南青口这块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已被打造成为培育新产业、生成新动力、促进新融合的空间载体,小镇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义乌“无中生有”“莫名其妙”“点石成金”的又一代表作。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这些年,小镇吸引了30家入驻企业,先后引进锋锐发动机、义利动力总成、英伦新能源整车、吉利发动机、DHT变速器、易换骑锂电池等一批产业项目,6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其中4个为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今年又新引入了总投资206亿元的东方日升高效电池及组件项目,已于9月23日开工建设。

小镇客厅

  “招商引资是小镇的活力来源,在创建期间我们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围绕‘建链、补链、强链’思路,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着重在小镇产业培育上下苦功夫。”义乌绿色动力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高新企业、高新技术、高端人才、高效资本优先向小镇集聚,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小镇产业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精准对接国际前沿技术、新兴业态、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成立15亿元的蔚来资本产业发展资金、100亿元的国贸改革产业基金,小镇设立动力研修学院,引入国家级人才3人、省级人才4人。

  随着产业向“金字塔尖”攀升,义乌绿色动力小镇“登高”的风景也越来越好。英伦新能源整车是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沃尔沃团队合作开发的全新一代超低排放TX5产品进行国产化开发及应用的项目;义利动力总成的1.0TD发动机由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沃尔沃与德国FEV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荣膺“中国心”2018年度十佳发动机;义利JLF-3G10TD增压直喷发动机入选2019年度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吉利发动机项目主要产品为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研发的新一代3缸1.5T发动机和四缸2.0T发动机,拥有全铝制机体、二级可变排量机油泵、集成式排气歧管等八大关键应用技术,搭载于吉利与领克旗下多款车型,占据汽车产业链核心环节。

  这些高精尖项目的入驻为义乌绿色动力小镇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潜力。目前锋锐发动机、义利动力总成、英伦新能源整车、吉利发动机等项目已先后投产。现有汽车产业入驻项目全面达产后,小镇将形成10万台新能源整车、160万台发动机、7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动力生产基地之一;随着东方日升高效电池及组件等系列新能源项目的建设投产,小镇也将成为最大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之一;动力总成和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必将推动小镇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业平台。

小镇窑址公园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未来可期

  特色小镇不仅要有“颜值”,还要讲求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在一个高端装备制造类小镇里,打造一个美丽新高地、融合样板区,这就是绿色动力小镇的初心之一。

  “从2015年项目建设开始,我就来到了绿色动力小镇,可以说我见证着小镇的成长,从最初的荒地,到现在风景秀美、休闲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发展之快让我十分欣喜,工作生活在这里,我们感到特别满足。”义乌动力总成有限公司项目前期负责人如是说道。

  小镇启动建设之初,就专门设计了特色VI彰显产城人文融合:Green绿色,象征小镇绿色低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产过程实现零排放,输出绿色新能源产品;Guide指引、旅游指南,象征小镇既是引领义乌转型发展的产业载体,又是景观优美的文旅空间;Geely吉利,象征小镇以企业为主体投资建设,实现义利共荣。

  “小镇精神堡垒和特色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工匠精神。”义乌绿色动力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小镇瓦窑山窑址公园中独具特色的宋代瓦罐,到国际领先的“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无不体现着小镇“精益求精、探索创新”的工匠精神。此外,作为汽车动力航母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小镇,小镇还贯彻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将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到生产生活当中。

义利发动机

  目前,建成投用了总面积超800亩的廊道公园、窑址公园、后龙湖公园等公园绿地,开放使用了小镇客厅、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完善了路网框架和餐饮、购物、教育、医疗、住宿等设施,开展了小镇智慧化建设。

  经过与周边千年古镇佛堂、赤岸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相结合,小镇文旅产业与工业制造产业一起不断做大做强。无论是目前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单体厂房,还是小镇使用的窨井盖、轮胎小景、轴承造型,无不彰显出小镇工业风的文化品位。小镇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工业研学旅游、汽车主题旅游及休闲健康运动,成为义乌及周边地区新的旅游打卡地,仅2019年度旅游人数就达33.85万人次……

  作为“无中生有”的新建类小镇,配套项目是绿色动力小镇的活力支撑。“硬件设施省内领先的状元里小学今年秋季已经开学,拥有24个班可容纳1000名人才子女就学。锦都吉家人才公寓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可解决1300名人才住房问题。”绿色动力小镇建设项目组负责人介绍道,“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推进以锦都吉家、滨水菁英社区、时光度假公馆、湖滨会务创展中心、小镇商业风情街等为主要内容的城镇综合服务2.0版本建设。”

  未来展望

  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特色小镇2.0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义乌绿色动力小镇将以“重要窗口”排头兵的责任担当,继续以动力总成和新能源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奋力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打造成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动力源、“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生力军、浙江省特色小镇的新样板,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版图片由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提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