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国际商报】义乌:擎“两稳一促”旗帜 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发布时间: 2020-12-25 14:18:54 来源: 国际商报 作者: 祝之君 朱勇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回首2020年,浙江省义乌市面对疫情冲击,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充分展现其“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的风采--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推进国贸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实现外贸出口承压增长、推动实现进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多措并举决胜“十三五”收官之年,高标准走好自贸试验区建设第一步,商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开拓新局

打好稳外贸“组合拳”

今年以来,义乌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实干扛起新担当,以实绩展现新作为。前11个月,义务市实现进出口2859.9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5.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751.2亿元,同比增长6.4%,进口108.7亿元,同比增长23.8%。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纵深发展、进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外贸出口承压增长……新成绩,来自扩大开放的坚定步伐。3月,义乌综合保税区获批;9月,义乌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11月,义乌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新机遇,擘画义乌外贸的美好蓝图。

保出口,义乌“抢字当头”。一是抢采购商。累计引进境外采购商4000余人,发放邀请函1200余人。二是抢线上市场。建设阿里巴巴国际站义乌产业带,上线主体超过7500家,累计额达1.8亿美元。三是抢海外网络。谋划全市海外仓建设顶层设计,对接阿联酋、捷克、西班牙等22个海外仓资源22.4万立方米,实现备货出口21亿元;设立捷克、阿联酋、卢旺达等海外展厅,上线1万余种样品。

促进口,义乌“奋勇争先”。一是拓展进口开放平台。综保区、新型进口市场启动建设,进口商品城孵化区新增3万平方米,开展数字监管试点。二是提升进口主体数量质量。截至目前,新增年进口超千万主体18个,进口贸易主体数量同比增长54.89%,年内布局“爱喜猫”线下网点超300家。三是对接第三届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共组织采购企业1046家,2706人参加,采购团规模居全省前列;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举办2020年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93家进博会参展企业来义乌延展。四是谋划促进进口贸易发展十大行动。实施平台创新、通道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四个方面十大工作举措,完善进口产业发展政策。

下一步,义乌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推动贸易改革,以新业态培育为动能稳定出口,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扩大进口,推动构建数字监管新规则,创新进口领域制度供给,落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十大行动;做大“市场采购+系列”,深化与跨境贸易平台合作,推动贸易走出去;推动源头直采行动,完善进口贸易生态。

挖掘潜力

发放促消费“大红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要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

后疫情时代,义乌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彰显了义乌提升消费意愿、刺激市场需求、拉动居民消费的“义乌策”。

得益于义乌的精准施策,1-11月,义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53.2亿元。一方面,义乌加大政策刺激力度。发放两期普惠消费券和两期家电定向消费券0.8亿元,拉动消费7.55亿元;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拉动汽车销售45.4亿元。另一方面,义乌积极谋划夜间经济带。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围绕“国际特色”核心规划夜间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义乌还着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严守商贸流通“安全门”。一是强化商务领域重点场所管理。督导大型商场、超市落实“测温+亮码”等防疫措施,加大生活必需品储备,合理控制营业时间,确保市场供应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二是组建酒店工作专班。落实“四万张床位”,为复工复产返岗人员和外国采购商返义采购做好服务,截至专班移交前,累计服务14416人次,核酸检测8570人次。三是推行企业复工简易备案制。及时发布复工导则,明确企业开复工防疫要求,实行线上秒备案,重点外贸企业2月底前实现100%复工。

展望未来,义乌将以夜间经济为载体发展特色消费,加快推进商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响“义起来消费”促销品牌,力争实现社零总额1000亿元的新突破。

务实求进

吹响扩投资“集结号”

通过不断发挥优势产业集聚优势,推动以商招商,义乌积极开展多元化全球招商,稳外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数据显示,1-11月,义乌实际利用外资约1.1亿美元。

发挥优势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外资“聚宝盆”。今年以来,义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落实外商企业注册信息互通,取消外资企业备案制度。截至目前,已集聚贸易型外资企业超4000家,居全省首位。

推动以商招商,传递外资“接力棒”。义乌依托30个专业招商小组、世界商人之家、32个境外采购商服务中心、国际商会、海外联络点等经贸合作平台开展“以商招商”,全市共签约引进落地越海供应链、东方国际等重大项目共计62个,计划总投资1505.6亿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义乌将以精准招商为驱动,加快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完善全球招商网络,加快招引自贸试验区重点培育产业项目;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与主要出口目标国共建互为自贸试验区的“两国双园”跨境合作机制;建立与RCEP国家间投资促进服务体系,拓展欧美市场;做强国别化市场化采购商服务中心。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将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当好‘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义乌市商务局局长杨忠宏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