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义乌外贸人金小民:做了16年生意,今年最魔幻

发布时间: 2020-12-31 09:25:1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张云山 龚望平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小民和他的卢旺达生意伙伴(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月初,金小民特意从义乌赶到杭州大厦LSE城市生活超市,他代理的乌克兰葵花籽油在这里售卖。从年初的订单跳票,到年尾的一柜难求,做了16年进出口生意的金小民,今年碰到的是最跌宕起伏的外贸行情。

  惊慌:

  “每天睁眼就要花8万,

  我感觉自己挺不住了”

  金小民桌上放着从卢旺达带来的咖啡,却没有喝咖啡的心思。他在盘算着,自己的存款还能支撑多久?

  那是今年2月,他刚从卢旺达考察回国,站在自己位于义乌港10楼的公司办公室窗前。往日里车流不断、人来人往的义乌保税物流中心,连个人影都没有。不远处是他租的6000平方米的仓库,往年堆满柜子的仓库,此时空空荡荡。

  2月14日,公司第一批复工复产,但市场没开门,货车司机没法运货,工厂还在停工,港口也在停摆……

  新的订单几乎没有,每天都是客户取消订单的坏消息,连已经付了30%定金的货,对方都不要了。

  做了16年外贸,金小民第一次体验到这种无助感。“每个月固定开销200多万元,110个员工要养,仓库费要付,工厂那边的订单要定金……每天一睁眼,至少8万就花出去了。都是出的,没有一分进账,我感觉自己挺不住了。”

  他想到最糟糕的情况,大概是再回去蹬着三轮车跑单子。2004年,金小民用借来的3万元注册了一家名叫金斯顿的物流公司,骑着三轮车,开始做货运代理。最初的生意就是这么一单单“蹬”出来的,重头再来,他也不怕,但那些跟了自己十几二十年的老员工怎么办?

  惊呼:

  “就像溺水的人露出水面,

  呼吸到第一口新鲜空气”

  2月底,有巴拿马客户订了10万个口罩,尽管总价只有30万元,但金小民看到了一线希望。

  他马上组织员工找货源,为了第一时间拿货,索性吃住在口罩厂。3月11日,这批口罩空运到了巴拿马。

  “看到单子完成,就像溺水的人露出水面,呼吸到了第一口新鲜空气。”金小民说。公司3~5月份做的几乎都是抗疫物资生意,除了口罩,还有防护服、测温枪等。因为陆运时间太长,基本都是通过空运。

  6月份开始,外贸单子零零星星飘过来,开始是小订单,渐渐有了大订单。“当时很多国家还在封城,国内工厂基本恢复正常了,可以给全球提供所需的急需品。”金小民说,到6月份,他感觉能“活”过来了。

  惊喜:

  “外贸订单超去年,

  我代理的货竟然进了杭州大厦”

  8月份,订单居然比去年同期还多。

  “订单就是定心丸,看着订单就像农民看到粮食一样,心里踏实,我也开始考虑新的业务。”给金小民信心的除了纷至沓来的外贸订单,还有他代理的国外农产品也在国内打开了销路。

  金小民又在义乌公路港拿了7000平方米的仓库,加码内需市场,主要是把国外的优质农产品,例如白俄罗斯的牛奶、乌克兰的葵花籽油和糖果、西班牙的橄榄油等,运到国内来销售。

  经过多轮检测和审核,他代理的乌克兰葵花籽油还进入了杭州大厦,“拿到进场合同那天,我高兴得像个孩子。”

  惊诧:

  “一柜子箱包只值10万元,

  运费就要近7万,货柜一箱难求”

  2020年的魔幻现实主义剧情在10月份突然又上演了一波高潮——抢货柜。

  “我们毕竟做了16年国际货运代理,很多大的船务公司,在同等条件下,还是会优先给我们安排货柜,但价格随行就市。”金小民说。

  他们有一个英国客户,9月份购买了10万元货值的箱包,租了一个高柜,准备运到英国普斯茅斯港,当时运费要2500美元。客户嫌运费太贵,就预订了11月的柜子。

  “3月份这条线运费还是1200美元,但运费一周一个价地往上涨,只涨不跌。”金小民告诉记者,宁波到普斯茅斯这条线,9月份2500美元,10月份涨到3000美元,11月份4200美元,12月初价格已经涨到了1万美元,相比年初低点涨了7倍。

  “一柜子箱包只值10万元,运费就要将近7万,加上滞港费,这谁能受得了?”这条船千辛万苦到了英国,居然没法进港,在普斯茅斯港口外停了近一个月,后来直接跳港,在法国卸货了。

  “疫情让很多国家货运慢下来了,港口堆场堆满货,没有吊机司机卸货,卡车司机也不愿意来运货,加上居家禁令让消费减少,全部都乱套了。”很多这样出去的货柜,都在欧美或非洲的港口外飘着,出去的货柜多,回来的少,导致国内的货柜一箱难求,即使加价也要靠运气才能抢到。

  “做外贸16年,今年碰到的行情太魔幻了,再好的小说家,也写不出这样的剧情。接下来的2021,我要好好干,钱还是要存起来,万一又有大波动,好熬过去。”金小民说。

  新闻背景

  浙江外贸创历史新高

  金小民感触到2020年的跌宕起伏,就像一叶扁舟,汇聚到浙江经济的波澜壮阔行情中。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11月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85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9%,其中出口2751.2亿元,增长6.4%;进口108.7亿元,增长23.8%。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3.0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创出了历史新高。截至12月21日,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2800万标准箱。

  “集装箱吞吐量的快速增长与今年浙江外贸经济的逆势增长密不可分。”宁波舟山港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的小遗憾

  疫情让海外设点延后,人员没有及时补充到位。

  2021年的小愿望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回归正常。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