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扎实推进非粮化整治 苏溪镇千亩“粮田”回归

发布时间: 2021-01-05 08:56: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种粮二十余年,一直在为适宜的粮田发愁,土地流转后,镇里还帮我修复了农田水系,真好!”日前,正在苏溪镇同春村田间忙活的土地“新主人”、种粮大户毛应荣,望着田里刚种下的小麦,眼里流露出喜悦的目光。

  此前,同春村的粮食功能区里约220亩农田上的花木全部迁移拔除。经过改造后,同春村集体挂牌出租给了毛应荣,使粮食功能区农田回归种粮本色。“今年5月小麦丰收后,我就种上单季水稻。”毛应荣眼中充满了希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保粮食安全重要任务,苏溪镇从“早动员、清底数、保面积、强督察”着手,绘制《苏溪镇非粮化整治作战图》,清单化管理,明确完成时间以及责任人,以点带面促进非粮化整治,紧抓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工作。在同春村开展“退苗还粮”的同时,苏溪镇花厅、翁界、新乐等村退苗还粮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在一系列有效举措的推动下,一些之前或是荒废的土地,或是种植苗木的散田,现在都已经变成保障“米袋子”的粮田。据统计,苏溪镇基本农田约2万亩,其中属粮食功能区约7600亩,基本农田上种植果树、树木等约1500亩。截至2020年12月底,全镇完成“退苗还粮”800余亩,完成非粮化整治1300余亩,两项指标均翻倍完成年度整治任务。

  此外,苏溪镇还出台针对散户种植粮食作物以及果园套种旱粮的补助文件。接下来,苏溪镇将针对耕作条件差的农田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提升种植能力,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工作力度,集散成片,连片发包,吸引更多种粮大户前来承包种植粮食。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