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大时代呼唤大交通 大交通助力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08 08:40: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岁暮天寒,佳音寄暖。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义乌至诸暨高速公路项目已确定招标代理公司。

  这是义乌首次跨地区合作建设高速公路。义诸高速纵贯义北,不仅拉近义北区块与城区的时空距离,同时也将对城区产业转移发挥积极的作用。

  它是我市奋力推进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以交通建设大会战为主线,强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交通环境,凸显区位优势,高质量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实现外联内畅交通格局的新突破。

  丰收答卷,数字为证:截至2020年底,我市公路总里程1559.063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141.1公里/百平方公里,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占比100%,境内427个建制村全部通达,乡镇和有条件的建制村及景区公交覆盖率达100%。

  服务双循环,架起大通道

  “5个高速项目均列入省高速公路‘十四五’规划,这是2020年的大突破。”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它们分别是义诸高速、义温高速、义龙高速、义浦桐高速以及甬金衢上高速,同时启动甬金高速扩容工程。

  据悉,目前,义诸高速即将开展可行性研究单位的招标工作;义温高速正在加快建设;义龙高速为浙闽第二通道,金华段义乌、永康、武义三县市线位方案正在论证;义浦桐高速为杭州西、合肥方向通道,正在进行线位论证;甬金衢上高速正在进行线位比选;甬金高速扩容工程正在工可编制。

  “所谓‘交通建设、百年大计’,交通发展过程中各个阶段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始终要立足于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个目标。”在交通人眼里,义乌要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义乌名城,交通必须发挥先行官作用,以交通大发展构筑城市发展大格局,推动义乌城市能级大提升。

  发展“加速度”,迈入大时代

  “现在来往义乌浦江真方便,走绕城高速时间缩短一半。”浦江市民许先生表示。

  据统计,2020年,义乌绕城高速免通客车量超过1000万辆。主线全长约21.6公里的义东高速,双向六车道,分设湖门、福田、苏溪、廿三里四个收费站,与疏港快速路、G60杭金衢高速、G1512甬金高速相连,迈入义乌“绕城高速”大时代。总里程为66公里,设11个出口,环绕市域面积266平方公里。

  义乌交通紧抓机遇大力发展,交通网络基本构成,运输能力明显增强,城乡一体化不断深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免通范围扩大到浦江和金义新区,成为首个实现境内高速对全国客车免费政策的县市。

  串联精品线,打造公路环

  红黄蓝三色线,汇成一道美丽的彩虹,落在青山绿水间,串联起沿线美丽风景,穿行其上,一路缤纷。

  “行走在精品线上,看到红黄蓝三色线很舒服,还有义乌游的圆形图标,也很漂亮。”市民纷纷点赞。

  据悉,在串联工程开始之前,市交通运输局与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在设施上,全面梳理串联道路,打通断头路,改造提升道路路面行车环境,完善道路服务设施。在环境上,在统一指路体系、完善标志标识、添加文化元素、加强防护设施上下功夫,为精品线路统一形象LOGO,设计具有深刻意涵的“红黄蓝”三色线,统一道路导视系统,开通线上交流导览平台等,方便了过往游客,展示了地域风貌,也凸显了当地文化。

  十条乡村精品线串联完成,标志着全国首例高标准农村公路精品环线建成,形成闭环140公里、总长280公里的全域精品线路网,并打造“云上精品线”,实现APP导航、移动信息推送、街景地图、空中视频发布。

  “10条精品线的串联,让盆景变风景,不仅通了路,而且致了富,发挥出了1+1>2的效果。现在,精品线上的李祖村、缸窑村、马畈村既是网红打卡地,也是创业起始点。公路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路,更是广大农村的致富路、民心路。”负责人如是说。

  交通的跨越式发展,带动了我市城乡经济的大蜕变,串联起了城市、乡村的幸福梦、致富梦。“十四五”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大时代呼唤大交通,大交通助力大发展,我市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形成,必将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劲动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