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观察|发红包、给补贴、调假期 义乌老板留员工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21-01-08 15:32: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8日讯(记者 蒋守洋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人勤春来早。2020年春节后,义乌先人一步,念好“抢字诀”。抢复工,推出新政、派出工作组,包大巴、包专机、包专列、给交通食宿补贴等,半个月抢回20万人,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抢客商,成立专班、派出小分队,分赴全国27个省市邀来20余万名采购商,带回大额订单,激活内外双循环。

  “留义乌过大年!”当下,由于冬季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义乌又积极鼓励全市各地和企业使出“留人计”,春节期间留员工在义乌过年,同时稳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日前,义乌各镇街、部门和企业纷纷通过发放补贴、送红包、优服务等方式,鼓励外来员工留在义乌安心过大年。

  昨日(1月7日),位于义乌市苏溪镇的浙江威娜针织负责人李晨辉就将消息通过微信群发送到了各个部门。“我们将给予留厂过年的员工每人1200元的过年红包,春节期间享受额外津贴,介绍并引进工人的还有1200元的奖励。”李晨辉说,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员工都好不容易返岗返工。如今国内疫情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留下员工过年,既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年后招工问题,同时也能与员工一起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2020年正月之后,义乌把我接回来,现在我非常愿意留下,为义乌继续作贡献。”在义乌市珂莉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房内,来自贵州的员工陈超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表示今年打算不回家过年,并且再三叮嘱家人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会,出门务必戴好口罩。

  珂莉公司是义乌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抑菌洗手花片、防串染洗衣片、沐浴花朵等个人及家庭的新型洗涤用品。“去年4月,在义乌金融办、科技局、赤岸镇、农商行等单位的帮助下,我们算是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候,目前订单增长明显,都排到了今年5月份之后,现在疫情多点暴发,我们也非常鼓励员工留下过个‘义乌年’。”珂莉公司总经理冯鲜花告诉记者,为保障生产生活安全有序,全员发放口罩、洗手液,同时积极响应号召,公司员工留下来的,不仅计件及按月工资分别提升20%,不生产期间也将发放100元/天的补助。

  另外,为争取非义乌籍外来务工的家庭能够留在义乌安心过年,记者了解到,赤岸小学还通过家访活动,对有困难的家庭予以重点关注,尽全力帮忙,并推出寒假周一至周五学生免费托管的暖心服务,免去家长对孩子一个人在家无人照看的担忧。

  这几日,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工作人员正逐门逐户走访记录企业春节期间的运营计划,向企业及员工发送人员留义倡议书,倡议企业做好各项防疫措施,提前落实人员工作安排,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向外流动和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动员全体员工安心留义过年。春节期间,小镇将扮靓一新,植入春节传统装饰,营造浓浓新年氛围,并照常开放雲港会议中心、党群服务中心、24小时图书馆、红船走廊健身房等公共场所,为企业及员工的休闲娱乐提供保障。

天合光能留人计划

  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的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是义乌又一个百亿级项目,项目于2019年4月16日正式签约,用地面积约376亩,主要建设8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一期于2019年10月7日开工建设,2020年7月29日一期投产暨二期奠基,2021年1月初二期正式投产,目前有员工1900多人。上周,天合光能也发布了通告留人:春节红包最高3000元,春节期间三倍工资,并提供春节期间员工特别加餐,员工幸运大抽奖,员工宿舍慰问大礼包,春节期间不回去,2021年疫情缓解后可以补休春节假期,并按照不同地域报销部分路费。目前已经有近50%员工选择留岗过年。

  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是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60亿元,用地面积311亩,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2020年8月企业又与高新区签约新世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总投资200亿元。项目全面达产后,义乌基地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高效太阳能电池产量预计占全球总量的20%至25%。去年春节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出十余辆“助企定制包车”,分别前往山西运城、山东菏泽和甘肃陇南等地,接企业员工回义返岗。“根据订单计划,春节期间正常开工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也是需求。”爱旭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凌玉说,为此企业也推出系列举措鼓励员工留岗:春节期间除享受三倍工资外,春节7天每天都有留岗红包,留守员工二月份满勤再发激励金,员工错峰回家还可以报销部分来回路费和探亲费,春节留守给予额外餐补等。通知发布半天时间,企业目前4000多员工中已有3000余人表示将留在义乌过年。

  据了解,义乌高新区的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东方日升、华灿光电、清越光电、易换骑电池、极智通信、金徕供应链、正大饲料等大型企业都已发布春节留岗过年举措,鼓励员工在义乌过年,错峰探亲。

  2020年春节后的全球“抢人”支持复工复产、繁荣复市,义乌以又快又准作风抢回了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复苏的“13天”。

  2021年春节前的全市“留人”稳企稳产、稳人防控,义乌千方百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凝聚以一流自贸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新窗口的磅礴力量。

  人,是义乌这座城市的重要基石,每一个人都是生产力,每一位新老义乌人都是义乌城市建设和市场繁荣的主人翁。

  欢迎人、抢来人、关爱人、善用人、留住人、成就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彰显了“义乌速度”和“义乌力度”,留人才过大年更是让春节多了一份“义乌温度”。

  

【专题】留义乌 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