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和谐征迁 安心过年 佛堂镇用心用情加快推进王宅区块征迁

发布时间: 2020-01-23 08:52: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这把岁数还能住上亮堂堂的新房子,我做梦都没有想过。”1月19日,佛堂镇王宅村78岁的村民丁奶奶在春节来临前拿到了临时安置房的钥匙,收到了一份新春大礼。早早收拾好行李的老人,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准备尽快搬入“新家”过年。

  截至1月5日,王宅村征迁已完成804户签约,半个月时间签约率达99%以上。抽象的数字背后,是众多鲜活的个体,更是“佛堂速度”的又一次飞跃。市委市政府全会召开后,佛堂镇再次把力量集中到安置房配套设施的建设中,加班加点推进度,承诺“先安置后拆房”,消除群众后顾之忧,确保征迁平稳顺利。

  谋划在前,先建后拆“有承诺”

  与丁奶奶一样,打算年前就搬进新家的还有村民叶奶奶。

  今年90岁的村民叶奶奶,如今已经是儿孙满堂。她家祖孙几代人都生活在王宅村。前些天,老人的儿子带着她去“新家”转了转,回来后,老人时常提起,“我什么时候可以住过去呢?”

  为了让记者体会到老人过去的生活,叶奶奶的家人特意带着记者来到她原先的住所,仅仅几平方米泥石堆砌的老房子里,放置着一张桌子和一张床,靠门口处还有一座多年未开火的灶台,里面只留有一条小通道的空间。站在挂着“危房危险”警示牌的门前,王宅村党支部书记王青回忆起早些年老人的生活,“每次遇到雷雨天气,村里都要上门检查,看看老人是否已经安全撤离”。

  从“人等房”到“房等人”,从怕拆迁到盼拆迁……佛堂镇干部工作员勇当突击队,围绕“服务人民我带头”的第一追求,将心比心、主动作为,采取“先安置后拆房”的方式,确保王宅区块老年人安稳过新年,加快了王宅区块征迁项目的顺利推进。

  锚定节点,建设进度“再提速”

  在佛堂镇小江滩附近,记者看到一排排徽派建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为了方便老人出行,安置房为单层,每户都是一室一厨一卫,目前工程已顺利完工,春节前50余户农户便能够顺利入住临时‘新家’。”佛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解决老人租房难的问题,去年9月,佛堂镇提前谋划,规划建设的52套王宅安置房正式开工。为了让王宅村的老年人和困难家庭能够尽快入住,安心过年,佛堂镇不断强化建设资金调度和领导督办力度,抓时效、抢工期,力求在春节前保质保量完成王宅安置房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王宅区块共涉及农户809户,但可提供的安置房数量还不到征迁户数的7%。为确保安置房分配公平合理,征迁指挥部对农户提交的每一份安置申请都记录在档,审查实情,过滤不符要求的农户后,再进行安置资格抽签,每一套安置房最终都能够被分到有刚需的农户手中。

  以民为本,勇于担当“破难题”

  “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想在拆迁前留在这里过完最后一个春节。”村民王庚福道出了不少村民的心声。

  “今年是我家‘大年’,一天最多有三四桌客人,外面租的房子怕是容纳不了这么多客人。”村民王大妈虽然在外面已经租好了临时过渡房,但因为客人较多,琢磨着是否可以在村内过完年再腾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此,佛堂镇人性化地制定出两套方案——预留一个月的腾空期,让老百姓在村里安安心心过完年;对春节前腾空的农户,奖励部分过渡安置费。

  “作为双江湖科教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宅区块的征迁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佛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里将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围绕“一二三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征迁步伐,落实民生保障,确保科教园区项目无障碍落地,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佛堂力量。

  记者手记

  让每个家庭都过好年,这是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要求,特别是特殊群体,比如征迁老人、困难户,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佛堂镇王宅村群众征迁后的第一个年过得安心,他们对拆迁改造工作很满意,说明这里的干部工作做得好、做得细,把党的好政策送到了每个家庭,温暖了每个家庭。

  我们要向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致敬。基层干部工作繁忙、任务艰巨,他们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们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直接影响着千家万户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满意是他们的追求,也是他们的工作标准。愿所有的基层干部都能以老百姓踏实、满意、安心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好做细,把好事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开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