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观察丨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看奋进中的义乌公安

发布时间: 2021-01-10 09:11: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沈一凡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沈一凡 编辑 童荟颖)1月10日,我们迎来了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警察的深切关怀,是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是对人民警察的最高褒奖。对于义乌公安来说,这是荣誉也是责任,是肯定也是鞭策。

  近年来,义乌公安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奋斗定义时间,刻写下浓墨重彩的共同记忆。打响警务巷战,守牢疫情防控“小门”,护航市场疫情“零发生”;打造外国人管理服务“义乌模式”,高效运行自贸区人员进出自由专班;打造“一体化办案中心”让民警“最多跑一次”,获评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创新实例……一系列改革工作走深走实,经验做法获各级公安学习推广。

  今天(1月10日)9时许,红蓝相间的警旗在义乌市公安局机关大院冉冉升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近年来,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义乌公安自觉对标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目标定位,战疫情、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忠诚担当、抢字当头,奏响最美平安乐章。

  党建引领重拳出击

  义乌人身边的“守护者”

  近年来,义乌公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忠诚践行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两手硬、两战赢”,精密智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最坚固的红色防线。以“早”破题,全力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有序开展。

  “我们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打掉黑恶团伙81个,扣押、查封、冻结各类涉案资产7.15亿元,破获案件1094起,抓1997人,成效位列金华第一;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犯罪,查处团伙8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5名。”义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义乌公安扎实推进“降警情、控发案”,盗窃、黄赌、交通事故警情分别同比下降41.5%、17.9%、12.1%,总降幅金华全市第一。交通亡人事故同比下降5.26%,火灾事故同比下降2.8%,火灾亡人事故“零发生”。永不言弃,破命案积案7起,抓获命案逃犯21人,连续6年保持命案、五类恶性和两抢案件全破。

  相继成立涉网犯罪和经济犯罪两个研判中心,为新型犯罪打击提供科技信息化支撑。据介绍,两中心成立以来,涉网类犯罪破案数同比上升61.8%,打处数同比上升58%;查处金融领域经济犯罪案件17起71人,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0起59人。

  有为担当护航发展

  义乌经济社会的“防火墙”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护航经济发展,自然是义乌公安的天职与使命。

  一年来,义乌公安以改革为牵引,深化“三服务”,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主动推出护航“十项举措”,确保各大市场顺利开市,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有序;“助企双引”“一企一策”帮扶,给企业吃下“定心丸”;路地警务融合进入“2.0版本”,高水平护航“一带一路”;赋能“商友卡”,建设移民事务服务站,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此外,义乌公安持续聚焦“云上服务+智能窗口”,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实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码上办、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容缺办”,日均网办264件,同比上升88.6%,提供上门办或加急办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办尽办”。

  “在全力打通义乌‘毛细血管’工作上,我们自主研发了‘一键报警’网上处置平台,实现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城区高峰交通拥堵环比降幅16.7%,人均每次出行节省4分钟。”上述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大力整治电动车不带头盔、工程车超载,聚焦校园交通安全,深化“一校一策”,建好“上下学接送区”等工作,都为义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有力一笔。

  警务巷战强化治理

  义乌基层善治的“大管家”

  “小郑警官,我是不是骗局?”“怎么能这样?你让小郑过来评评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义乌上溪镇区的市民有事儿总爱喊小郑、问小郑。他们口中的“老熟人”,正是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的基层警长郑伟伟。

  2019年,上溪派出所入选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了义乌公安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引领警务工作融入社会治理的生动映照。2020年,义乌公安不断创新,推出“党建+单元+警务”治理模式,8万多个作战单元,30万名群众一呼“万”应,并开展“助警标兵”进警营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平安细胞活力。

  据悉,义乌公安结合大物业、美丽乡村,推进“智安小区”建设,行政村智慧监控中心建成率超60%,指挥调度“一目了然”。全市推广“雪亮工程”建设,布设监控探头4.6万个,实现人、车、物全维感知。在重点区域,深化“动中备勤、巡处合一”,“亮警灯吹警哨”提升见警率和管控力。

  借助钉钉“智慧信访”平台,义乌公安还实现了群众初信初访“一小时受理、一日内速办、一周内办结”,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全市设立了民情民访代办点548个,村级信访“小卖部”遍地开花。

  严管厚爱淬炼精兵

  义乌警队的“暖宝宝”

  斩获金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警扎实练兵,2人获全省个人比武第一,41个团体和个人摘得金华市级比武项目前三甲;推崇“工匠精神”,高度重视行家里手培育,司法考试连续6年蝉联金华全市公安机关榜首,项勤毅工作室获上级组织部门高度肯定……回望2020年,义乌公安不仅聚焦队伍素质,打造过硬公安队伍,同时坚持严管厚爱同频共振,唱响警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主旋律。

  1月7日,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和义乌市公安局合作成立的警务心理工作站揭牌,成为从开通“警察110”、设立“爱警基金”到出台“快乐工作二十条”“从优待警五十条”“惠警十件实事”之后又一项爱警惠警暖心举措,“我们还持续举办民警(职工)荣誉退休、新警入警仪式,薪火相传激励斗志,切实增强从警荣誉感,举办毅行嘉年华、才艺大赛等文体活动,推动警营文化建设,打造活力警营。”义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警旗飘舞,指引方向;训词发聩,振奋斗志!2021年是义乌全面建设自贸区的开局之年,义乌公安将全力打造一支与自贸区建设相匹配的现代化公安铁军,朝着“努力让义乌‘天下无贼’”目标奋勇前进,以更优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