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珊珊 正文

升级改造华丽转身 义乌后宅打造“一站式”办事大厅

发布时间: 2021-01-14 15:01: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珊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4日讯(记者 陈珊珊 编辑 童晓)“这个行政服务大厅真的是太方便了,环境好效率也高。以前办一件事要跑好多地方,现在不用到处跑了,直接来这里就可以办理了。”整洁宽敞的服务大厅、温馨明亮的环境布置、贴心舒适的母婴休息室……近段时间以来,义乌后宅街道升级改造后的行政服务大厅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打通服务堵点、难点,深化美丽城镇“治理美”,2020年以来,后宅街道以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升级改造为契机,积极优化服务环境,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机制,全力打造便民高效“一站式”办事大厅,一站式受理、解决群众的大事、小事、疑难事,切实简化办事程序,缩短群众办事时间。

  高标“起步”,规范代跑

  2020年以来,后宅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继续深入推进“钉钉代跑法”,并针对代办代跑事项进行梳理,制作钉钉代办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和《钉钉办件规范》,在做好业务拓展的同时不断提升钉钉办件质量。

  “钉钉代跑”效率,关键看代办员。“各村社代办员素质参差不齐,职能五花八门,工作内容不一,规范代办员工作职能有利于更好开展群众服务。”后宅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代办员办件积极性,行政服务中心针对代办员补贴办法进行再调整,将代办员的基本补贴由40%下调至20%,绩效考核奖则根据对代办员的考核和办件结果进行精准发放。截至2020年12月30日,后宅街道本年度钉钉办件已达10050余件,同比增加100%。

  全科受理,联通“科室”

  窗口和以前相比更精简了,一个窗口即可全面受理省级民生事项及街道各科室、各部门办件,这是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带来的变化。

  服务大厅升级改造之后,后宅街道行政服务中心针对所有科室事项,逐一与各科室进行研究落实,打通全科受理“任督二脉”,全面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一窗通办”。

  梳理各科室服务事项,目前后宅街道综合窗口可受理科室服务事项156项,义网通指导网办事项1388项,省级民生事项469项。服务内容涉及社保、医保、民政、残联、计生、供水、供电、税务、公安、市场监管、城建、移动、电信、广电、银行等,日均办件量可达433件。

  村社直办,服务下沉

  为破题乡镇街道“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到“就近办”带来的便利,后宅街道在李祖和方塘村试点设立村社直办点,将梳理出的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服务事项,下沉到村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便民“服务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两个村社直办点月均办件已达300余件。此外,李祖村便民服务中心还增设了综合性自助机,方便村民自助办理业务,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群众服务效率,后宅街道着力推进村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高效化建设,其中方塘村被评为义乌市首批(全市共6个)示范型便民服务中心。

  工程代理,一号无忧

  “我们村想开展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程,我想委托一个相关服务公司以规范项目流程,该如何进行?”近日,后宅街道洪家村村干部郑阳平来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咨询关于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的相关问题,得到了专业工程团队“一对一”“一条龙”的便捷服务。

  这得益于后宅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开创性地引进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2020年针对工程这项难点服务,后宅街道敢于“亮剑”,率先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纳入中心,群众只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留下工程设想,剩下的工程管理、项目设计、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及工程监理,行政服务中心将会为其“一窗打尽”。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