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00: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盛庆乐摄

  中国义乌网1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昨日(1月21日)上午,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和期盼,满怀喜悦和憧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林毅、王健、丁政、陈小忠、何若伟、王强、喻新贵、傅春明、骆亘、颜新香、胡爱芬、朱位松、金有富、王晖平、王基松、王碧荣、方海明、朱建荣、朱竣文、许为明、许贞党、吴洪、吴军民、吴唯一、何华东、金用明。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丁政主持。

  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长、在义挂职的副县(处)级以上领导、是本届人大代表的在义有关单位领导和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主席葛国庆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听取了市长王健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义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义乌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义乌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书面提交代表审议。

  报告首先回顾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战时”状态和举措落实“六稳”“六保”,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取得了“两手硬、两战赢”的重大战略成果。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完成财政总收入162.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亿元,增长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9%和6.7%。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义乌统筹“两战”成效明显,改革创新再获突破,市场拓展探出新路,工业转型持续提速,城市能级加快提升,幸福民生更有质感,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为收官“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是义乌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转型升级成效最明显、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量质并举、转型提升,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服务发展大局作用进一步彰显;始终坚持“兴商建市”、贸工联动,“市场+制造”双轮驱动特色愈发鲜明;始终坚持市域一体、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全新蝶变;始终坚持补齐短板、普惠共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义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携手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与此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义乌发展道路上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期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牢记嘱托,担当使命,按照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干实“八八战略”义乌篇章、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坚定不移实施“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聚焦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总目标,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两个样板”,着力打造“九个中心”,细化具体化打好“十五张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跑在现代化先行最前列,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义乌元素、义乌经验。

  报告强调,实现“十四五”目标,必须紧紧围绕“1+9+15”总体格局,重点在七个方面发力:抢抓双循环、自贸试验区等机遇,增强改革开放源动力;坚持创新驱动、人才优先战略,激发全社会创造性张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发展核心竞争力;聚焦300万人口现代化都市基础框架,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描绘天蓝地绿水清无废最美底色,绽放美丽义乌新魅力;锚定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厚植民生事业保障力;紧扣法治义乌、平安义乌建设,增强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

  王健在报告中提出,建议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交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均快于面上投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2021年将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扛使命当先锋,加快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拓市场促开放,加快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动力添活力,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调结构促转型,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强智治增效能,加快以数字赋能治理能力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优功能提品质,加快推动城市能级大提升;强三农促振兴,加快擦亮城乡融合金名片;抓生态优环境,加快拓宽绿色发展路径;防风险守底线,加快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强保障促均衡,加快富民惠民安民。

  王健表示,在办好省、金华民生实事基础上,我市将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市人大代表们可以从农村有机更新、老旧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学校新建改造等13项候选的民生实事项目中,选出十件民生实事或推荐新的项目。

  “我们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把‘八八战略’落实到发展中,以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状态,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加快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王健强调,实干担当,就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使命;实干担当,需要“勇争一流走前列”的状态;实干担当,诠释“求真务实谋发展”的品质;实干担当,重在“整体智治提效能”的革新;实干担当,彰显“依法行政守底线”的本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王健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加快建设“两个样板”,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级班子领导,市委办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政府组成部门局长(主任),以及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因疫情防控需要,在义的省人大代表,在义选举的金华市人大代表,集聚区管委会其他班子成员,保留(确定)正副县(处)级的退出现职领导,市政府顾问等列席人员,通过收看会议直播、关注新闻报道、阅读会议资料等方式列席会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