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1-22 13:37: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万怡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万怡珍 编辑 童晓)今天(1月22日)上午,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和2021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丁政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义乌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优势,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加快建设“两个样板”,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发挥积极作用。共举行常委会会议8 次、主任会议15次,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1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6人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9个,开展执法检查6 次,举办“问政面对面”活动2 次,交办审议意见、视察意见22份,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义乌市人大常委会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市人大全面参与的“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浙江探索’”获评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特别奖。

  过去一年,义乌市人大常委会紧扣政治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自信和服务“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提升依法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紧扣经济发展大局,坚持“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履职行权,全力助推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着力提升服务中心的使命担当;紧扣民主法治建设,以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为重要任务,积极促进民主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紧扣民生福祉,坚持“民生改善早一天也好”的理念,落实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过程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紧扣“代表+”工作,积极拓展代表履职载体,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有效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能动性;紧扣自身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的要求,强化“窗口”意识,加快打造一支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人大干部队伍,为依法有效履职提供保障,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丁政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一个总目标、打造“九个中心”、打好“十五张牌”,突出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在加快建设“两个样板”、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中全面展示人大的更大担当和应有作用。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大会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