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起过年!义乌苏溪镇留人留心有实招

发布时间: 2021-01-26 08:46: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眼下,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国各地都在倡议“就地过年”。如何用具有“人情味”的举措,留人更留心?

  自1月8日起,苏溪镇在“实”字上作文章,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关心关爱活动,鼓励企业弹性休假,倡导外来建设者就地过年。记者在采访中耳闻目睹了许许多多的感动,来自河南的杨芳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明白必须守护比过年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健康。此心安处是吾乡,来了,我就是苏溪人!”

  镜头一:笑脸家书寄温情

  一边是政府和企业推出诚意满满的“留人”举措,一边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罗庆萍决定“这个春节就地过年”,可她又有些担心:“家里的父母会同意吗?”

  “爸爸妈妈,这是我第一次给你们写信,苏溪镇还给你们准备了《感谢信》和新年大礼包,而且公司给了很多福利待遇、补贴,留在苏溪过年心安又富足……”1月19日下午,罗庆萍通过书信的方式,传达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1月22日,这一封饱含深情的家书和义乌的土特产,满载着苏溪镇党委政府的关怀,送达2000公里以外的四川老家。

  “当地政府真暖心!你的决定,我们都支持!”收到家书的第一时间,看着明信片上女儿灿烂的笑脸,罗庆萍的父亲在电话那头关切地叮嘱:“家里都好,你也要照顾好自己……”

  疫情防控有需要,工作生活有保障,这让很多像罗庆萍一样在苏溪就业的人员安心留了下来。企业负责人杨小军告诉记者,除了企业发放的“真金白银”,苏溪的温情留人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目前该企业有1600多位员工表示要留下来过年。

  镜头二:服务暖心添年味

  在苏溪,除了补贴这条“硬杠杠”,过年“软环境”更令人暖心。

  “留人要留心,有了充满人情味的关怀,就地过年同样精彩。”苏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留义过年员工的生活不受影响,将定期公布辖区开门营业的“六小行业”商户信息;为方便企业员工出行,恒风集团调整了公交线路,开通夜班车;从大年三十到元宵节,苏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为员工准备了手工制作灯笼、陶泥制作、烘焙等文化大餐,让外来建设者像在家里一样,以各自喜欢的方式庆祝新年。

  “选择留下过年,打动我的不只是红包福利,更多的是政府对留义过年人员家庭的关怀。”来自安徽亳州的苏溪三小学生家长尚岩说,“孩子放寒假,我们夫妻俩都要工作,孩子实在没人照顾,当得知苏溪镇组织了三期免费的‘冬令营’,我们第一时间就去报了名。”

  春节期间,苏溪镇送夜市摊位补贴、送手机流量、送孩子“冬令营”……这一系列举措,让长和夜市的经营户们也倍感温暖。

  镜头三:打造“三服务”2.0版“抢”发展

  “今年打算留在苏溪过年,但我们工厂早就放假了,在这段时间有地方打打零工,增加点收入也是挺不错的。”黄爱国原本是辖区某蜡烛厂的员工,这段时间,他以“共享员工”的身份,来到浙江贝兰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车间上班。

  据了解,为让企业更好地实现信息互通,苏溪镇积极打造三服务2.0版,组建“党建+单元+共享员工”库,实行“共享员工”用工新模式,精准调配辖区企业人力资源,目前已招募200余名“共享员工”。

  “我们公司的口罩订单已经排到2021年第三季度,大约需要‘共享员工’200余人,主要从事产品包装、打包等简单的流水线操作,工资计件算。”浙江贝兰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先生告诉记者,“共享员工”既增加了留义员工春节期间的经济收入,也解决了春节期间一些企业的用工缺口,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好事。

  留住员工,企业是关键。车间机器不停开,员工的心自然安定下来。连日来,苏溪镇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开展春节前放假情况摸排,引导企业主动担当,鼓励外地员工在本地过年,与此同时,积极开展“问需于企业”活动,助力企业推进当前疫情防控、留工优工等工作,并听取企业关于打造“三服务”2.0版的意见和建议,协助企业做好各项服务,进一步确保春节后辖区企业快速进入高效生产状态,为新年“开门红”打好基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