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春节文旅活动让“就地过年”更有年味

发布时间: 2021-01-29 09:10: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为鼓励和倡导外来建设者、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友人留在义乌过大年,切实丰富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在义过年的异乡人更好地安放“乡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涵盖文化、旅游、娱乐优惠举措:市内主要景区免收门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非遗馆、全民健身中心、梅湖体育中心、社区足球场等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及设施免费开放;义乌剧院组织举办免费精品戏曲展演40场……

森山中国铁皮石斛地理公园

  景区免收门票 感受文化乡村之美

  为了让“就地过年”更有“乡”味,今年义乌春节期间旅游优惠和文化活动诚意满满。其中,义乌植物园、华溪森林公园、森山中国铁皮石斛地理公园、赤岸西海龙山、赤岸大寒尖、赤岸松瀑山、大陈红旗龙山、大陈马畈等景区景点春节正常开放,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春节期间免门票、免停车费。

  此外,义乌十条美丽乡村精品线风光秀丽,各类活动丰富,何斯路村、分水塘村、李祖村、缸窑村以及小六石村等3A景区村庄期待大家的到来。

  文化馆 “春节礼包”过大年

  市文化馆为留义过年的“新义乌人”特意准备了“三大礼包”:

  “蒲公英”群文课堂公益培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文化馆将举办春节档蒲公英培训班,为大家开设尊巴、化妆、古典舞、流行声乐、金台拳、手工花艺六门课程,让大家有一个充实的假期。

  “福牛迎新春”短视频比赛:为迎接新春,市文化馆特举办“歌声飞扬庆新年”2021年义乌市网络歌手比赛和“童声朗朗庆新春”2021义乌市网络少儿朗诵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公益培训和视频比赛的市民朋友,先请关注“义乌市文化馆”公众号,这两个项目均在1月30日开始报名。

  公共场地免费开放:2月12日-2月26日春节至元宵期间,市文化馆公共场地预约正常开放,前往的市民朋友记得戴上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

  博物馆 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1月26日,记者走进市博物馆展厅,一市民正在按下手机拍照按钮。

  “金银溢彩——义乌、浦江、东阳博物馆馆藏宋代金银器精品展是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的,到今年3月28日结束。”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古今中外,金银器一直都是收藏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门类和热点。此次展览集义乌、浦江、东阳三地博物馆馆藏宋代金银器精品,从金银日常生活用品、金银首饰、佛教金银器等方面去体验宋朝精致而时尚的生活,领略金银器那富贵、堂皇、精巧、华丽的艺术风采。留义过年的外来建设者可以戴好口罩,带上身份证免费参观。

  欣赏完金银器,在市博物馆书画厅还有朱仙镇木版年画展。朱仙镇木版年画诞生于一千年前的北宋都城开封,现已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享受阅读乐趣

  图书馆 陪你过个书香年

  市图书馆总馆和南门街分馆,2月11日开放时间为10:00-15:00;2月12日-17日开放时间为10:00-16:00。2月18日起总馆开放时间为8:30-17:00(其中自助借阅区开放至21:00),南门街分馆2月18日起开放时间为8:30-21:00,市民可通过“义乌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除江东分馆装修闭馆外,其他13个镇(街道)分馆也同样对外开放。此外,江滨悦廊文化园图书馆、韵和茶文化主题馆、浮笙纪文创主题馆、一峰书院等悦读吧也将错时开放,一起陪市民过个别样的书香吉祥年。

  春节前后,市图书馆还将举办“声悦义乌”——漫步二十四节气、“爱上阅读”——“我是小小科学家”微课堂、“乌伤人文,悦读书香”地方文献导读、春节知识线上直播课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

  2月5日-26日,市图书馆总馆还将举办《书的故事》图片展。图书,是文明永恒的载体,展览通过书的源流、图书鉴赏、藏书文化等方面来展示图书的发展变迁。此外,还将送《浙江年俗文化展》《细说春节习俗》《义乌民间民俗文化展》《中国传统年画展》等展览到全市各文化礼堂、悦读吧,一起感受传统佳节浓浓的民俗气息。

非遗制作展示

  非遗馆 多彩非遗迎新春

  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技艺、展示义乌丰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期间非遗馆除正常免费开放外,还在2月26日安排道情、花鼓、小锣书、婺剧、美猴王表演等节目。

  与此同时,馆内手工作坊还有义乌剪纸、泥塑、捏面人、传统喜庆挂件制作、竹编、麦秆扇制作、根雕、百子灯制作等项目,让新义乌人感受义乌非遗的魅力。

  “下周,我们将用百子灯对全馆进行装饰,百子灯寓意百业兴旺、子孙满堂,祝福大家吉祥如意。”非遗办负责人如是说。

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将组织举办免费精品戏曲展演40场

  婺剧保护传承中心 好戏连台邀你欣赏

  戏曲是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形式,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春节将至,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安排了40场精品戏曲展演,新义乌人不需远行,就能在义乌过一个幸福的文化年!从大年初一开始,精品戏曲将在义乌剧院轮番上演。

  据悉,剧目有《五女拜寿》《三请梨花》《落霞湾》《龙虎斗》《双凤冤》《包公斩国舅》等。

  演出时间:2月12日(大年初一)晚上7:00;2月13日—2月20日每天下午13:00和晚上7:00;2月21日—3月16日每天晚上7:00。

  值得一提的是,新义乌人可凭身份证到剧院大厅一楼领取,一张身份证限领两张。演出实行限座领票,每场演出仅开放原座数的75%,票数有限,先到先领,领完为止。

  领票时间:2021年2月1日开始(2月11日除外);早上9:00—11:30、下午1:30—5:00;咨询电话:0579-85522324。

  在此提醒,入场观众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经现场测温显示正常方可入场隔位入座。

全民运动有益身心健康

  体育经营场所 科学运动健身强体

  “一张张桌子之间的距离先调整好,再把房间进行消毒一遍,不留死角。”26日,浙江动客体育(北苑馆)负责人一边嘱咐工作人员一边动手移课桌。他们正在为新义乌人子女安排学习场所,寒假期间免费提供托管。

  “往年我们场所都放假15天左右,今年考虑到留义过年新义乌人,除了年三十和初一休息,其他时间都对方开放,也为市民在春节期间提供一个运动场所。”该负责人如是说,他们每天都对场所进行消毒,进入场馆的每个人员都要求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每天会安排合理的运动时间,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可以参加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活动。”

  据介绍,全市共有54家体育经营场所(社团),其中45家过年期间对外开放,市民朋友可以就近选择运动场所。

  “义乌严格要求各个场所场馆每天进行消毒,进入人员一律体温检测。”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多外来人员早早预订场地,假期间准备享受运动的乐趣。

  除此之外,全民健身中心、梅湖体育中心、万达足球场、葫芦岛足球场、江滨绿廊足球场等运动场所一一对外开放。进场时,市民朋友请戴上口罩,接受场所的测温并提供健康码,建议人与人之间距离1米以上,场馆人数控制总容纳规模75%以内。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