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货运压力大 义乌税务部门精准服务为外贸企业“降压”

发布时间: 2021-01-29 15:43: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杨旭东 傅静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9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杨旭东 傅静婷 编辑 童晓)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国际货运价格大幅上涨,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不少外贸企业资金承压。连日来,义乌税务部门通过加快政策供给和服务创新,为外贸企业“降压”。

  一大早,在浙江金斯顿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的国际贸易部,接单员就忙得不可开交。但在另一头,国际货运部的同事却处在焦虑之中。

  “货柜出去以后,返程比较少,货柜比较缺,导致我们的仓库爆仓。再加上运费从原来的两三千美金涨到现在的一万多美金,所有的航次都涨了三到四倍的价格。对我们来讲整体的资金压力比较大,还要付人工费等其他各种费用。”公司财务总监徐婷婷介绍,在义乌遇到类似烦恼的外贸企业不在少数。而一路上涨的费用则让企业招架不住,资金承压。“哪怕是成本高一点,不赚钱,我们也要先满足客户的需求。”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当地税务部门迅速联合金融机构,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为企业推出“出口退税贷”。很快,这家外贸公司就拿到了500万元的授信。据义乌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因该企业属于出口退税管理类别二类企业,且纳税信用是A级,金融机构依托这些数据可以为它办理“出口退税贷”,帮助他们缓解融资压力。

  在另外一家同样遭遇出货难的外贸企业义乌市琪轩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因为出口退税到账时间大大缩短,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公司总经理龚昌群对记者表示退税速度很快,“我们只要把相关单证传上去,退税款很快就能下来,比以前快了40天左右。最近就有一笔10万元左右的退税款到账,临近年关,这笔钱能派上很大的用场。”

  这提速的40天快在哪里?原来,此前企业要申请出口退税,必须备齐纸质备案单证,包括购货合同、无纸化放行通知书、运输凭证等,以备查验。而要集齐这些备案单证,一般需要30-60天时间。如今,义乌凭借在全国率先开展出口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试点,当地外贸企业只需在“单一窗口”上传电子舱单数据,扫描上传其他单证,税务部门即可进入审核程序。

  “出口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能在降低涉税风险的同时,将企业申报出口退税的单证备案时间大大压缩,提高企业出口退税的获得感。”义乌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帮助外贸企业应对运费上涨引发的资金难题,当地税务部门从去年12月起就推出了“护企行动”,成立政策、金融、服务、监测等专班,通过分析税收大数据实时掌握外贸企业动态,为企业加快政策供给和服务创新;同时,立足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优势,加快落实跨境电商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

  数据显示,自开展“护企行动”以来,义乌税务部门已累计为12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贷”,发放贷款3.34亿元,运用出口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开展“急速退税”2355笔,涉及出口金额5932.38万美元,办结出口退税5338.40万元。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