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5G互动、双屏教学、远程协助……义乌智慧税务服务中心实现网办98.85%

发布时间: 2020-11-23 22:06: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杨旭东 陈姿茜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3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杨旭东 陈姿茜 编辑 童荟颖)刷脸进门、机器人导税、涉税风险一键体检、5G直播、双屏教学、远程辅导、涉税事项24小时自助办……近日,义乌某涉税中介代理公司负责人杨香春走进义乌市智慧税务服务中心,全程体验了一把“智慧服务”,直呼“新鲜”。它得益于近期投入试运行的“义乌市税务局智慧税务服务中心”。这个占地900余平方米的“智慧税务服务中心”集合了各项涉税领先功能。

  义乌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连接着2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和全球3800万采购商,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服务“双循环”,纳税便利化成为改革重要一环。

  “义乌市场主体居全国县级市之最,此外还拥有1.5万名常驻外商,每年接待超50万境外采购商,可以说纳税服务的需求是无限的,但纳税服务的资源是有限的。”义乌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副所长黄惠颖告诉记者,“智慧税务服务中心正是运用最新5G技术的低延时特性,整合了对海量税收大数据的分析运用,逐步实现办税更便利、咨询更高效、体验更完善的一站式税务解决方案,让纳税人把税务局带回家。”

  记者随黄惠颖实地体验了智慧税务服务中心。首先体验的是智慧办税集成系统,由24台云桌面组成,每个云桌面均设计为独特的双屏模式。记者在左边屏幕登陆体验账号开始办税,这时右边屏幕自动跳转出相关的视频教程和文字教程。当记者表示仍有疑问时,黄惠颖为记者指了指云桌面上的远程协助按钮。一键接通后,后台人员随即出现在屏幕上,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辅导。黄惠颖告诉记者,这是义乌智慧税务服务中心独创的双屏教学模式和远程辅导功能,融合了“自助学”和“辅导学”两类模式,帮助新办纳税人更好掌握常用业务。为了让纳税人不再“跑腿咨询和办税”,义乌市税务局独创“二维码办税”,将高频的咨询事项、办税指南集成在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上,纳税人可直接带走,在家自主“扫码咨询”“扫码办税”。

  智慧服务中心的另一大亮点,是量身定制的智慧导税集成系统,厅内配备9台智慧导税台,具备政策咨询、实名采集、体检报告、办税地图导航等功能。它集成了强大的税收政策知识库,可满足纳税人各类涉税咨询需求。作为经常和税务打交道的中介人杨香春,企业注销是她遇到的高频“跑腿”业务。“以前办理注销,要先到人工窗口查询企业未办结事项,一一办结后,才能向工商部门发起注销。”而在智慧税务服务中心内,她只需要通过智慧导税台上的“体检报告”功能,在扫脸选择实名绑定的企业后就能看到该家企业的各类涉税信息。“有了这个功能,企业办理注销业务快多了。”杨春香表示。

  前台功能的日益完善,需要后台数据和人工的精密协作,数据云处理中心正是这个“大脑”。据了解,数据云处理中心依托5G网络、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智慧税务服务中心内所有软硬件的统一管控,同时智能收集和分析所有智能设备和办税平台数据,实现全市纳税人“办税习惯”分析、税收风险研判,做到“放、管、服”全链条闭环管控,使得有限的纳税服务资源效用最大化。

  数据显示,10月大征期内,面对激增的纳税需求,义乌市税务局利用智慧税务服务中心,引导纳税人自学办、自助办,并实时监测各办税平台数据和开展远程辅导,实现远程业务半小时内办结,进厅业务平均办理时长同比缩减18%,全市网办率达到98.85%。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