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谋新篇 启新路 义乌智慧教育发展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24: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柳青 通讯员 成佳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亭小学与杭畴小学的“互联网+”同步课堂。朱倩男摄

宾王小学和塔山小学开展“互联网+”网络教研。李森龚晓云摄

学生有序通过刷脸测温道闸入校。王冰婷摄

  中国义乌网2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柳青 通讯员 成佳梁)一月首阳,春光初现。回望过去的2020年,义乌市教育信息化建设谋新篇、启新路,对标先进地区,进入奋起直追的快速发展期,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加快布局实施教育新基建

  “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2020年,在教育新基建上,我市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了“一张网”、修建了“百道闸”、点亮了“千盏灯”。

  2020年,我市为满足现代教育教学改革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要求,投资3850万元,对51所公办学校校园网实施无线覆盖和万兆全光改造工作,打造了一张万兆到校、千兆到桌面的全光高速教育校园网络,为后续各类教育应用和业务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20年3月,我市投入226万元,完成了校园刷脸测温道闸项目的实施,为疫情期间学校如期复学、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上了一道保险,为全市教育防疫工作插上了技术的翅膀。

  2020年6月,我市认真实施“明眸摘镜”金华市民生实事工程,科学制定改造计划,投资1100余万元,完成了全市1110间普通教室的灯光改造,改造后的LED照明灯具有效改善了高中及部分初中、幼儿园的教室照明条件。

  建设优质数字化教育教学新资源

  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是学校创新课堂教学与学习方式、提升教学品质的基本保障。以“优质、精准”新型数字化资源建设为目标,我市集聚全市名优教师的智慧,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设网络直播与点播课程,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教育资源支持和服务,满足了师生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网络研修平台”“学科数字资源基地校”“名师网络工作室”等载体与资源体系,我市构建了“好学义乌,名师云课”在线教学平台,集聚基础教育全学段的名优教师开发各学科在线课程,为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开设网络点播课程,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数字化学习需求。

  网络教学平台构建以来,累计开设257个专辑,开出3739节网课,视频点击量160万次,访问数超215万次。在此过程中,我市涌现出一批互联网应用优秀学校,例如保联小学获评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其同步课堂案例入选浙江省民生工程经典案例,并入选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技术赋予教育均衡》一书;楂林小学被评为省空间应用优秀学校;城镇职校成为全国第三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报送的短视频《抗疫同心谱》从全国3000余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90部入围教育部2020年教师风采短视频作品之一;我市被评为“空间应用优秀区域”。

  描绘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图景

  2020年4月,我市成功入列第一批“互联网+义务教育”省级实验区,实验区建设工作同时列入义乌市自贸区数字政府专班工作议题,成为政府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为做好实验区创建工作,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了由基础教育科牵头、智慧教育中心提供装备支撑与技术应用指导、教研室提供教学创新指导、教科所提供课题研究指导、培训部提供教师研训服务的“管-建-培-研”一体化管理服务体系。

  围绕“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四种结对帮扶形式和“县域内、市域内、省域内”三个层级的结对类别,“互联网+义务教育”各结对学校立足常态化、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有效开展教学和教研协作。可以说,互联网让两个相隔遥远的学校成为网络教学、教研共同体,实现了1+1>2的结对效应。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各中小学教育质量,实现减负增效,2020年10月起,我市在28所初高中学校部署应用“精准教学学业诊断评价”系统,通过建设高质量题库、自动评阅与知识推送系统,实现学生知识图谱的精准画像及学习资源和个性化作业的智能推送,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有效提升了教学的适切度。

  谋划智慧教育“十四五”新篇章

  2020年9月,我市启动“智慧教育一体化基础平台”建设项目,项目一期通过建设教育大数据平台,实现“统一入口、数据融通、应用聚合”,并完成区域教育基础数据分析、智慧教学分析、区域教育质量分析、疾病防控分析和体质健康分析等五个应用模型的开发,实现了对教育大数据的基本价值挖掘和初步治理,为提升综合治理及决策提供了科学、全面、准确的依据。

  2020年岁末,《义乌市智慧教育十四五规划》基本拟定,将成为市教育局未来五年信息化工作和智慧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展望未来五年,义乌教育将积极推进以大数据驱动课堂教学创新和教育评价改革;以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教育治理能力;以“义乌市精准教学学业诊断评价系统”的全面、深入应用实现个性化学习,提升学习品质;以争创“互联网+义务教育”省级示范区全面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教师信息素养与教学能力的提升,助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从优先发展教育到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从落实立德树人到推进评价改革,从教育大市到教育强市,从传统办学到数字化赋能教育……一项项引领未来的顶层设计,一场场持续深化的教育改革,一个个饱含温度的创新举措,凝聚成义乌教育可期的光明未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