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雨水”已至 乍暖还寒 义乌人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2-19 15:10: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9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晓)昨日(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等一样,雨水也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雨水后,春天的暖意越来越浓,大部分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至零摄氏度以上。

  雨水后,虽然天气逐渐转暖,但常变幻莫测,忽而暖阳高照,忽而寒风骤起,也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这也是我们俗话所说的“倒春寒”现象。

  这不,近两日的晨间气温便让我们感到一股寒意,最低气温仅在2~5℃之间,因而在这乍暖还寒时候,我们更需注意做好保暖工作。今日,义乌依旧维持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但早晨受低温辐射影响,最低气温仅为2~3℃左右。好在有阳光常伴,10点以后,气温逐渐爬升至两位数。

  本周虽然仅有一天的休息日,但这个“小周末”的天气也没让我们失望。周六、周日两天,义乌天气依旧保持晴到多云,同时,整体气温有所回升。周六最低气温为5℃,周日最低气温则为7℃。此外,两天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20℃以上。

  除了做好相关保暖工作,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这种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天气对人体的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较容易引发体内潜在疾病的反复。那么,这个时节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雨水时节,降水量增加,万物生发的气息更浓了,人体内的阳气也随之升发,而中医认为,阳气升发主要对应人的肝,且与脾脏关系密切。因此,雨水节气养生保健最关键的是调养好脾胃,使肝气舒畅,人体才能气血和畅。大家可以通过食补方式,来调养脾胃补充气血,如选择具有健脾祛湿的食材和药材,如山药、薏米、芡实、白扁豆、莲子、赤小豆等,并将它们熬煮成粥。

  同时,在日常饮食中,也可以适当搭配一些春笋。春笋对脾气亏虚导致的食欲不振、胃口不开或肝气不畅所致的胸闷等症状均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具体分日预报:

  2月19日(星期五):晴到少云,温度2~17℃

  2月20日(星期六):晴到少云,温度5~21℃

  2月21日(星期天):晴到多云,温度7~24℃

  2月22日(星期一):白天晴转多云,夜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温度10~25℃

  2月23日(星期二):阴有雨,温度10~13℃

  2月24日(星期三):阴有时有小雨,温度10~15℃

  2月25日(星期四):多云到阴,下午起转阴有雨,温度11~22℃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