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风筝线的杀伤力堪比匕首?春天来了,义乌人一定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21-02-28 15:52: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8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刘蓉)早春三月,天气晴好,伴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借着春风、春光到户外放飞风筝,感受春天气息的市民不断增多。但如今风筝越做越大、线材越来越好,然而很多市民或许不知道,看起来细软的风筝线被风绷紧之后暗藏危险。

  绷紧的风筝线到底有多可怕?近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实验。实验开始前,消防员准备了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常规风筝,用香蕉、黄瓜、胡萝卜、猪肉等物品,作为实验对比材料。如果人在骑车、跑步、行走过程中遇到绷紧的风筝线,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消防员准备常规风筝

  实验一

  香蕉遇到风筝线瞬间“一分为二”

  消防员将风筝线呈水平状用力拉直,模拟风筝放飞至10米高空的紧绷状态,紧接着,拿出准备好的香蕉,模拟日常行人走路时的速度。伴随着“啪”的一声,香蕉中段划过风筝线时,立刻变为两半。

  香蕉瞬间被切断

  实验二

  黄瓜遇到风筝线被“腰斩”

  消防员将香蕉换成硬度更硬的黄瓜,同样方式划过风筝线,黄瓜碰到风筝线后,黄瓜汁四溅,被迅速“腰斩”,留下一个光滑的横截面,犹如被刀切断一般。当换成胡萝卜时,也秒断。

  “从物理原理上来看,香蕉、黄瓜、胡萝卜往下打时,风筝线有一个冲击力,冲击力产生的原理是F等于Δp除以Δt。也就是说,动量的变化和撞击时间的比值,就是我们冲击力的大小。”义乌中学物理教师陈军说,由于风筝线非常细,产生的压强P等于F除以S,它的面积是非常小,所以产生的压强非常大。“压强越大,对我们人产生的伤害就特别厉害。就好像是一把菜刀,如果说我们用一定的力去砍,不一定把东西给它砍断,但是我们把刀锋磨薄了就很容易把东西砍断。”

  黄瓜被迅速斩断,黄瓜汁四溅

  实验小结:风速越大,风筝线的拉力越大;风筝线越细,人与风筝线接触面越小时,风筝线对人的瞬间冲击力就越大。

  胡萝卜被“拦腰斩断”

  实验三

  猪肉遇到风筝线划出“口子”

  消防员用猪肉模拟人的皮肤,接触到风筝线后,猪肉表皮被划破,“腰部”被斩出一道深约5厘米的口子。

  “这要是真的划在人的身上,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北苑特勤站消防员方翔说,由于行人或者骑车的人,跟风筝线碰撞的时候并不是马上就停下来,而是风筝线跟人有一个相互划动的过程。在划动的过程当中,风筝线跟皮肤的摩擦,会对皮肤有一个切割的效果,这个切割效果对人身体的伤害很大。

  猪肉表皮被划破

  实验小结:目前市面上售卖的风筝线直径均在一毫米以内,材质有尼龙线、钓鱼线,也有轮胎线、编织线等。风筝越大,线越粗、拉力就越强。当风筝飞到300米左右时,风筝线就能承受一百五十公斤左右的重量,对物体的切割能力就如同匕首一般。

  因此,市民在放风筝收线的时候,最好戴上手套,保护好自己的手部。放风筝要选择在一个平坦宽敞的地方,周边尽量不要有高楼大厦的遮挡。如果风筝没有控制好掉下来,被植被缠绕拿不下来,为了保证风筝线不伤到行人,请把风筝线拉断或者剪断。此外,放风筝时也要远离高压线。

  猪肉被斩出一道深约5厘米的口子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