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医保卡按下“电子化”加速键 义乌推进医保经办向线上服务转型

发布时间: 2021-03-21 09:0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郭方红 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1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郭方红 记者 林晓燕)近日,家住义乌江东街道的陈先生到市中医医院门诊就医,临到医院才发现自己忘带了医保卡。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他通过手机支付宝成功申领了医保电子凭证,顺利完成了挂号、诊间结算、医保支付。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治理水平,去年以来,市医保局坚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医保事业发展、提升医保服务能力的“牛鼻子”,依托医保电子凭证、电子票据、电子病历,加快推进医保经办由实体服务向线上服务转型,实现全领域信息化、电子化服务。

  电子凭证

  医保线上“身份证”

  之前,参保人员一旦忘带医保卡,或是在就医过程中出现医保卡损坏、丢失等情况,会让就医过程变得繁琐。如今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后,当事者在不需重取或补办的情况下就能继续完成就医流程。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可以通过手机二维码进行读取。与以往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能实现身份凭证、信息记录、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办理医保业务等功能。

  自义乌成为全省首批开通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的城市后,医保结算跨入“脱卡支付”时代。参保人员可通过浙里办、支付宝、腾讯微信以及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16家银行的App,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参保群众就医购药又多了一个新选择:展示手机里的医保电子凭证,就能轻松进行医保结算。据统计,目前义乌所有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均已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功能,已有41.3万参保人员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扫码支付功能56.6万人次,覆盖面和使用率均居金华首位。

  电子发票

  增加“号码”防漏洞

  “怎么办啊,好几万块钱呢,发票丢了还怎么报销?”前两天,后宅街道的朱大爷惴惴不安。原来一个星期前他在南京住院看病,返回义乌时发现在医院打印出来的住院发票不见了。

  朱大爷赶忙来到市医保中心问询,工作人员在查看了朱大爷的资料后,发现南京的医院给他提供的是电子发票。“电子发票可以重复打印,不影响报销。”对方的这句话,让朱大爷长舒一口气。

  去年,国家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印发了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明确来源合法、真实的电子会计凭证与纸质会计凭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此举意味着,电子发票可以作为医疗费用报销的凭证。

  从市医保局了解到,因电子发票不具备唯一性,可以重复打印,为避免重复报销,在全国其他地方确实发生过不承认电子发票的情况。针对电子发票可以重复打印这个特点,医保部门积极与税务部门联动,完成结算系统改造,增加“发票号”作为校验依据,根本上避免了电子发票重复报销的问题。

  “有了电子发票后,未来有望通过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实现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零星报销‘零跑腿’,直接通过网上申报、在线审核完成报销。”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下阶段的努力方向。

  电子病历

  医疗费用报销的补充依据

  近年来,电子病历逐渐在医疗卫生领域广泛运用,主要用于保存、管理、传输和重现数字化的医疗记录。

  那么在医疗保障领域,电子病历是否有其用武之地?“电子病历目前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基金监管和经办服务中均有广泛应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病历对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作用很明显。

  这些年,义乌大力开展医保按病组点数法付费改革,诊断明确、书写规范的电子病历是开展病组点数法的基本条件。通过制定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和定额支付标准,达到医疗资源利用标准化,倒逼医院为获得利润主动降低成本,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诱导性医疗费用支付,有利于费用控制。

  此外,在医保基金监管方面,电子病历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通过查阅电子病历可以对定点医院的医保服务进行倒查,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在专家病历审核、医院收费稽核等过程中,电子病历都能起到原始凭据的作用。在经办服务领域,市医保中心也认可电子病历,可作为规定病种备案、医疗费用报销的补充依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