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实干干实 抢干干好 义乌市医保局获评“全省先进”

发布时间: 2021-02-09 08:53: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获评浙江省“2020年度先进县(市、区)医疗保障局”的义乌市医保局被表彰。

  这是全省医保系统首次对县(市、区)局进行评选。义乌医保局获此殊荣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对医保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全体医保人的付出和努力。

  积极助力“抗疫”筑牢医保“服务网”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构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市财政兜底补助”四重保障,确保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救治零负担”,及时拨付义乌市16名新冠患者医疗费用23.38万元。建立预拨机制,第一时间预拨两家定点收治医院2000万元,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救治垫付资金、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义乌医保做法得到国家医保局推送。

  疫情期间,市医保局全面推行医保办事“网上办、医邮办、延期办”,延长医保零星报销规定时限和规定病种配药时限,累计减少群众跑腿10万余次;创新“电话办、微信办”,转院备案定点医院“掌上办”,实现经办服务“零障碍”。

  此外,为确保防疫医疗物资保障,疫情期间市医保局充分调动定点药店积极性,多渠道采购防控物资,还推出了遍布城乡“线上预约、线下购买”的口罩预约平台,累计销售口罩超300万个,缓解了“一罩难求”的状况。

  夯实“稳健医保”提升群众获得感

  去年以来,我市“全民参保”格局进一步夯实,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分别较上年度新增8.1万人、3.3万人,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9.97%。120个国家6690名外籍人士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两项参保人数均居浙江省首位。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医保局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将医疗救助政策纳入全市救助政策体系,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优抚医疗补助、职工医疗互助和低收入农户补充医疗保险六医“一站式”结算。

  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累计资助困难群众参保5774人,资助金额1135.17万元,医疗救助11635人次,支付579.19万元,符合条件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一站式”结算率均实现100%。

  守好“救命钱”强化医保安全感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为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绩效,市医保局着力创新监管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经公开招投标引入3家商业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成立全国首家独立机构运行的医保基金第三方监管中心。

  组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行业协会,实现定点药店全覆盖,通过制定行业公约,提升行业自律管理;聘请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宣传医疗保障政策法规,对涉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进行监督,及时提供相关线索。

  一年来,市医保局开展专项整治5次,常态化开展部门联合执法7次,专家病历审核1397份,完成定点药店检查622次,定点医院检查88次,共计暂停刷卡资格57家,取消医保服务协议4家,自动退出协议管理3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率覆盖率100%,投诉举报查处率100%,避免医保基金损失2087.13万元。

  致力创新打造医保“义乌模式”

  义乌市是全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县市。去年以来,市医保局持续深化试点建设,制定失能人员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发布了全省首个长护保险系列地方标准。截至目前我市长护保险参保人数达106万,户籍人口参保率99.97%,定点护理机构达36家,长护保险基金累计支付超亿元,惠及5668名失能人员。义乌长护保险工作经验,获得两位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为切实减轻老百姓看病购药负担,去年以来市医保局稳妥推进药品集中采购改革,实现价格谈判“全覆盖”,纳入药品采购“全目录”,做到药品降价“全让利”。全年药品集中采购让利老百姓2.5亿元。

  此外,为提高医院、医生优质医疗服务供给的积极性,市医保局同步深化医疗服务价格联动改革,积极推动医院变“以药补医”为“以技养医”。

  深化“便民医保”增强群众幸福感

  为推动异地就医报销“不跑腿”,去年以来市医保局着力扩大医保异地联网结算范围,一方面持续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建设,将我市所有基层定点医疗医院、有住院资格的定点医院共计34家全面纳入省内异地联网结算、跨省住院联网结算和长三角地区门诊联网结算网络。另一方面,实现特殊病种门诊费用省内异地联网结算,累计已有10641人次享受结算便利,共计报销397.77万元。

  全面推行医保办事新模式,在网办实现率达92.2%的基础上,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等25个民生事项延伸至全市所有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将规定病种待遇备案等与医保病人密切相关10个事项延伸至包括基层卫生院在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就诊、就医与医保事项“无感智办”;将医疗费用零星报销受理等5个事项延伸至义乌农商银行225家农村“丰收驿站”经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

  去年,我市全面开启了医保脱卡支付新时代,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功能,覆盖面居金华首位。目前全市已有22.5万人次应用扫码支付功能,真正实现了“看病不带卡,只用医保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