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巡察发现问题 整改有“标”可循

发布时间: 2021-03-25 09:07:0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叶梦婷 王忠明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1年3月25日《浙江日报》16版

  “这笔资金还没有完全追缴到位,怎么这里就已经写上‘完成’了呢?”“这个问题相关责任人员问责偏轻偏软了!”……义乌市巡察办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各联审部门单位正对十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对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讨论研究。

  根据义乌市巡察整改落实“六方会商”联审机制,由巡察办召集巡察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人、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听取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审核责任、问责、资金追缴三张清单,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应改尽改,彻底整改。

  “整改是否到位,联审说了算。”该市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5个星期的时间节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将整改报告上报联审各方,各审核单位进行综合评估,对整改不到位的,由巡察办汇总后统一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一步整改后,再次提交联审直至审核通过。”

  为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义乌市积极实践探索,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巡察整改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明确主体责任落实、巡察移交、整改督办、成果运用等4个方面的标准,建立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巡察监督实效。“六方会商”联审机制正是其中的一项内容。

  在《意见》中,整改主体责任标准被细化为成立整改领导机构、开展两个月集中整改、按节点召开专题会议、实施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把握“六见”要求、坚持“开门整改”等7条要求,切实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照单开方、照方抓药,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现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如下: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二、议事决策不够规范……”2020年11月,该市对巡察部门、镇街、国企党组织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通报。对共性问题由巡察办梳理汇总后及时通报给全市,督促举一反三、未巡先改,乃至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这也是该市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拓展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的有效举措。在此之前,该市还通报了村社巡察发现的十大共性问题。针对其中反映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问题,全市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改革,修订完善“三资”管理办法,探索取消农村出纳、会计,“三资”监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该市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巡察整改标准化建设,统一整改尺度,强化督导指导,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