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赤岸打造村庄“党史学习角” 开辟红色教育新阵地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56: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我们村有一文一武两位名人,一位是创作了许多红色文学作品的冯雪峰,一位是上战场奋勇杀敌的冯志祥,他们都完整地走完了漫漫长征路……”清明假期,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赤岸镇神坛村,沿着红色长廊了解村庄历史故事,现场更有小小解说员带领大家一起学党史、忆往昔。这条红色长廊,俨然成了村里的“党史学习角”,让每一位村民及游客了解并传承村中的红色历史根脉。

  党史学习教育更重要的是精神传承。自3月中旬以来,“党史学习角”就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赤岸镇各村遍地开花。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3月27日,薛乔村邀请村里当年《红灯记》里李玉和的扮演者卢凤奎爷爷,在村文化礼堂为村里的孩子们讲解革命故事《红灯记》,教育大家要牢记为国献身的英雄事迹,并传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薛乔村文化礼堂内,一处处红色故事展板内容丰富,一件件红色物件展品令人神往,文化礼堂俨然成为了孩子们学习党史的新阵地。

三角毛店村老人为孩子讲故事

  三角毛店村邀请村里老人在文化礼堂,为孩子们讲解朱元璋故事和村庄五里白溪六月六饼的传统文化;山盆村邀请了村里的朱恒有爷爷在文化礼堂,为村民讲演山盆村遭到日寇袭击的悲愤往事,村里的青年志愿者从旁协助,现场大人小孩围坐一团,一幕幕往事在村民们心中回荡。以薛乔村、三角毛店村、山盆村为试点,“党史学习角”逐渐在更多村文化礼堂铺开,村里的老人们纷纷为小孩讲红色故事,将村庄的历史、老人的亲身经历以及解放战争前后时代的变化,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一一讲述给他们听,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山盆村老人为孩子们讲村庄历史

  不仅如此,义乌赤岸镇还邀请了村里的青年委员,利用“党史学习角”为老人们宣讲,让老人们也能享受新时代的红利。如莱山村组织全村老年人前往国学馆,听取退休教师宣讲清明节传统文化;雅端村文化礼堂组织全村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方式;鱼曹头村更是组织村里老人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并普及时代的新政策等等。“青年委员的作用其实很明显,像莱山村和雅端村,每周本就有一节老年课堂,青年委员会给老人上课,在此基础上建立‘党史学习角’就非常方便。”赤岸镇宣传委员朱健表示。

莱山村老人在国学馆听传统文化课堂

  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角”的设立与普及,不仅方便村民们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方便老人们了解更多新时代知识,更为村庄长期管理与发展创造了空间。日前,赤岸镇发动全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清溪村村两委第一时间在村文化礼堂开动员大会。为此,村青年委员毛献军一家家上门讲解,让村民们了解打疫苗的好处。而今,赤岸镇后山、石城、清溪等村新冠疫苗接种率较高,为村庄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盆村青年委员协助老人讲故事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