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让党性锻炼更接地气 义乌赤岸镇镇级党校打通基层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04-01 10:29: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近期,冯雪峰故居迎来一批又一批党员,大家在红色基地开展多形式党史教育学习。这堂党史课让我受益匪浅,回去后可以把学到的知识加到讲解内容中,更好地向大家介绍冯雪峰的生平事迹。”3月28日晚,听完义乌市委党校高级讲师金国盛带来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及启示》,义乌赤岸镇神坛村党支部书记成新友说。

  当晚,在赤岸镇三角毛店村党群服务中心,来自各村100多名党员干部聆听了金国盛的这堂党史课。据介绍,这是赤岸镇党校自成立以来开设的第二堂培训课。赤岸镇党校“因材施教”“缺啥补啥”“按需点单”的培训方式,让基层党员进行党性锻炼更接地气,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效率,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去年年底,赤岸镇山盆村的朱江春当选为“一肩挑”村支书。当选后,朱江春有着建设美丽乡村的雄心壮志,但“一肩挑”的重任又让她有些能力恐慌。上周一,赤岸镇党校的首堂培训课,邀请义乌市委党校高级讲师何小庆讲述《百年大党的战略领导力》。“这堂课让我茅塞顿开,对如何高效管理团队、让村庄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朱江春说。

  据了解,去年赤岸镇村级换届选举结束后,42个村中有22人成为新任的“一肩挑”村支书,迭代率达52%。“新任村干部上任后,急需全面、系统、深入的知识培训。镇级党校敏锐发现了这一问题,除按照《村干部全科手册》培训之外,还有针对性地邀请到义乌市委党校高级讲师进行‘因材施教’。”赤岸镇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邵奇说。

  赤岸镇党委委员金来表示,镇级党校具有开班常态化、办班灵活化的特点,避免了集中的“填鸭式教育”。“乡镇党校小型化、专业化开班,走的是专长道路。基层党员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极大地提高了培训效率。”同时,赤岸镇党校还开启“按需点单”的培训方式。“我们广泛征集培训对象的意见,了解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共同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制定培训需求清单,再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授课。”

  党员教育培训既要有“党味”,也要有“鲜味”。除了理论宣讲,赤岸镇党校还安排了实训课程。赤岸镇是义乌著名的水果之乡,每年四月至十月,覆盆子、樱桃、蓝莓、葡萄、橘子、杨梅等一系列水果先后上市。为增强果农种植和管理技能,赤岸镇党校已联系该市农业专家,计划近期在田间地头开设一堂培训课。“既利用了已有资源,课程又接地气,让乡镇党校充满活力。”

  赤岸镇党委书记刘洪强表示,赤岸镇党校的成立,作为党员教育主阵地,有效解决了该镇农村党员长时间不能上党校的问题,打通了基层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乡镇党校在做好党性提升、知识赋能的同时,还要强化实用性,注重发挥服务农村的职能作用,让广大基层党员在这里能够充分地充电赋能,成为带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主心骨,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他说。

  

【专题】建党100周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