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变“随便扔”为“分类投” 义乌解放新苑大力推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 2021-04-09 09:29: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每月按时公布积分。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早些年,垃圾随产随扫,一手扫帚一手畚斗,街巷旮旯头一倒就完事了。后来呢,我们住的小区建了垃圾房,家里有什么垃圾,往那一扔就好了。如今在家里就把垃圾分好,不能混装混投,垃圾袋也是一个变两个。”近日,家住解放新苑小区的张大爷笑言,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也要与时俱进。

  从没有桶到一座“房”再到“两定四分”,张大爷家的“垃圾倾倒史”,恰是义乌多年来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解放新苑隶属稠城街道通惠社区,是我市首个旧村改造高层试点项目。该小区未实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之前,每一幢楼前虽都放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只垃圾桶,但由于居民的垃圾分类普遍意识不强,收效甚微。

  “说实话,以前基本不怎么分的,不管厨房垃圾还是其他旧衣服、废报纸什么的,塞到塑料袋里,看哪个桶空就往哪儿扔。”对一些居民来说,“扔垃圾”是件很随意的事,根本不会考虑太多。

  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解决好垃圾问题,是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义乌的题中之义。作为垃圾分类的先行先试城市之一,义乌于2014年启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全面启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自2019年开始实施“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后,解放新苑小区积极响应号召,并付诸行动。

  为提高垃圾“两定四分”的准确性和普及性,通惠社区在稠城街道和市执法局的支持与指导下,以“4+2”模式为抓手,在该小区大力推进这项工作。这里的“4”,指的是网格人员、执法队员、监督员、志愿者,通过这四类人员的监督引导,努力让不愿垃圾分类的居民主动分,让不会垃圾分类的居民学会分;“2”则主要指深化党员“五(吾)带头”机制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社区在垃圾分类点设置党员责任区,由党员认领责任;将党员户进行公示,要求其主动参与监督,协助物业做好垃圾分类引导和积分登记。除了以身作则外,党员还要带头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积极开展入户宣传。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性,社区还在该小区推出积分兑换举措,居民每准确投放一次就给予一个积分,当积分累计达到一定数额时就可以到物业兑换实物。

  规则义乌,义行天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小区乱丢垃圾和垃圾不分类的现象有明显改善,很多居民从开始的强烈排斥到慢慢接受,完成了由“随便扔”到“分类投”的转变。2020年,解放新苑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